山东推动品牌农产品抢抓预制菜机遇

2022-12-28 09:55:27来源:农民日报作者:吕兵兵

  日前,山东省政府发出《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以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制高点为目标,发挥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品牌农产品为重点,打造一批预制菜产业高地和产业集群。到2025年,山东预制菜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万家、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万亿元。

  山东是农业大省,是全国第一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元的省份,一大批优质农产品品牌享誉海内外。2016年,山东率先在全国发布省级农产品整体品牌,推出了“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山东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重点打造了寿光蔬菜、金乡大蒜、章丘大葱、沾化冬枣等13个农业优势特色产业。

  《意见》强调,以品牌农产品为重点,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山东引导各地打造预制菜产业园区,实施“13+N”优势特色产业培育方案,着力打造寿光蔬菜、沿黄肉牛、沿黄小麦、沿黄大豆、山东大花生等国家级产业集群,开展技术协同攻关、产品协作配套、品牌共建共有,放大预制菜产业集聚效应。加快建设中国(青岛)、中国(潍坊)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中国(德州)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等国家级食品产业园。到2025年,全省建设具有山东特色的预制菜产业园30个。

  《意见》明确,建立一套完善的生产管理全过程标准化体系,是预制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支持鼓励预制菜企业通过自建基地、订单基地等方式,稳定原料供应,保障质量安全,提升品质水平。由企业负责种植管理、技术指导和产品加工,再由合作社牵头组织基地农户进行种植,实现了面向预制菜企业的农产品个性化定制。鼓励企业发展“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电商销售”“健康数据+营养配餐+私人定制”等模式,发展团餐、电子商务等新业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