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大代表左进良:共建、共享、共维 整合资源加快推进省级农业公共品牌打造

2022-01-27 09:30:36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济南报道

  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临沂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山东省人大代表左进良表示,目前山东已经在旅游和工业品两个领域打造了“好客山东”“好品山东”两个公共品牌并取得全国知名度,借鉴两个公共品牌打造的成功经验,在农业领域,山东应共建、共享、共维,整合资源加快推进省级农业公共品牌打造。

  鉴成功模式 科学规划品牌建设路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公共品牌的引领作用不断凸显。”左进良说,2021年2月7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共建共享“好品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在农业、工业、服务业、建筑业等领域,构建“好品山东”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地理标志“4+1”品牌体系。在农业方面,山东应按照“1个公共品牌+N个地域特色产品+N个产业经营主体”的建设模式,其中这个1个公共品牌尤为重要,科学规划品牌建设路径,打造山东农产品公共品牌特色优势产品品牌,让“齐鲁农产品”走出山东大地,走向全国各地。

  政府主导 共建共享

  政府主导,共建山东农产品公共品牌打造。要加大区域公共品牌的宣传力度,作为公共产品供本地区使用,同时应引导龙头企业打造自己的品牌,加大品牌建设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共建、共享,推动较大或中等企业抱团取暖,联合打造区域品牌。制定品牌规则,共同经营、共同维护,对品牌内的产品制定等级,严把质量关,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物流、统一售后、统一对外,不断提升品牌形象和市场占有率。

  科技兴农 提升品牌竞争力

  共同维护,实施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夯实品牌建设之根。要营造农业品牌培育环境,积极引导人才流向农产品生产端,提升产品的规模化、技术化水平,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建立相对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支持龙头企业开展种源培育等卡脖子技术攻关行动,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2021年12月31日,山东省科技厅公布了山东省技术创新中心名单(鲁科字[2021]157号),山东省绿色肥料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获批。该中心由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和浙江大学山东(临沂)现代农业研究院等共同参与建设,是山东省现代高效农业-农业绿色投入品领域-肥料行业首个获批筹建的省级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创新助推产品迭代升级,好产品才能带来好口碑,好口碑才能带来持续的流量,才能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质量导向,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农业和农产品品牌,既是山东省“十四五”时期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关键所在。加快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重视农业品牌打造,以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将是“十四五”时期落实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相关任务的重要路径。(魏现芳)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