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峄技之长”破解产业转型成长难题

2021-10-18 11:31:18来源:大众报业·大众网作者:

  近两年,峄城区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发展主线,以技术改造和创新为突破口,突出技能人才在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探索实施了“五个一”新模式,打造了一支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助推全区产业发展。

  开展一次技能人才调研活动。针对“榴乡诉递”线上反馈相对集中的人才问题,对全区重点企业用工情况开展走访调研。采取发放企业用工、劳动力情况调查问卷和填写急需紧缺人才统计表,进一步摸清技能人才底数,摸透人才培训需求,摸实人才工作建议。从调研数据统计看,今年全区有用工需求的企业64家,占调查样本总量的26%,需求人数1540人,其中技能人才需求227人。调查问卷统计反应在工作中遇到自身能力技术不匹配困难比例达50.59%。

  搭建一个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加强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通过政策宣讲、重点企业调研、电话沟通调度等方式,全面摸排了全区产学研用融合较好、资源协同创新较好的园区企业,积极申报创建省级人才平台载体。围绕传统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做强、新兴产业做实的重点目标,2021年创建了全市唯一一个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进一步优化了人才发展空间,便于组织技能大师工作站成员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研究开发各工种生产实践中的关键共性技术,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提高核心竞争力。

  实施一轮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提高劳动者技能,提升技能整体质量,积极探索“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即“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业与技工院校双师联合培养”。同时,开展“峄心活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结合全区特色产业,组织“榴乡职业培训+”等系列专项培训活动。截止目前,全区共组织培训40期,培训4700人,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和榴乡工匠培育,助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组织一场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产业的转型和升级离不开人才支撑,为打破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认定人才的导向,全区鼓励企业开展人才自主评价,为真正有贡献、能力强、品行正的人才,开辟了第二个通道,形成一个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努力成才的良好氛围。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择优组织6家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真正实现对企业放权、为人才松绑、促事业增效。

  兑现一批技能人才政策红利。结合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任务,开展了“峄心聚力”政策扶持行动,由科级干部任组长,业务骨干任成员组建一支入企服务队,不定期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通过全面打包技能人才扶持政策,一体推进政策宣传解读,确保及时兑现职业技能提升补贴。今年来,共发放以工代训、职业技能提升等补贴不少于450万元。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