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德龙、永辉超市上黑榜 生鲜质量不合格

2018-01-22 10:00:00来源:北京商报 记吴文治作者:吴文治 陈韵哲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5批次食品不合格的通告》,公告显示,此次抽检饮料、糕点和速冻食品等7类食品113批次样品,合格样品108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合格率约为95.58%。其中,西安麦德龙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冰鲜三文鱼柳、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池东路分公司销售的(日邦)进口三文鱼大肠菌群检验超标。

  相关资料显示,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肠菌群是衡量食品是否卫生的主要指标之一,超标意味着该食品很可能被致病菌污染,并具有致病性。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消费者的安全意识逐渐提升,除了食物的美观和口味之外,更关注品质与健康,特别是近年来销售火热的冰鲜产品,缺失安全保障,就容易丧失品牌公信力,大型超市尤其应该重视,为食品安全把好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