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严厉打击制售侵权假冒商品违法行为

2019-03-15 09: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吴小丽 于子清 张心茹

  大众网3月15日讯 据了解,山东省强化农村“山寨”食品整治,对食品行业、农资等领域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标识及使用他人企业名称的市场混淆行为进行重点查处,重点监管农村场镇、农村集市以及城乡结合部等假冒伪劣多发区域,严厉打击制售侵权假冒商品违法行为。

  近期,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采取双随机、暗访调查等方式,对全省16市70余县(市、区)的农村食品小作坊、小食品店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300余家进行督导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408份,停业整顿18家,对3个问题较多的县进行了通报。

  “严厉打击侵权假冒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要求,我省一直高度重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对农村市场和城乡结合部等假冒伪劣高发区域的监管,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消费终端入手,全面治理“山寨食品”。

  加强农村“山寨”食品整治

  近期,省市场监管局采取双随机、暗访暗查等方式,对全省16市70余个县(市、区)的农村食品小作坊、小食品店、集贸市场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300余家进行督导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408份,停业整顿18家;对3个问题较多的县进行了通报。针对春节期间市场上出现的“山寨”“傍名牌”饮料,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农村、城乡结合部食品店、超市、农村大集以及蛋白饮料、风味饮料生产企业等重点区域和单位开展全面检查和整治。全省共检查饮料生产经营企业17923家次,省级专项监督抽检677批次,发现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产品72批次,立案查处80件,移送公安机关2件。

  打击市场混淆行为

  2018年3月至11月,山东组织开展打击市场混淆行为专项执法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办理相关案件172起,罚没款金额581.60万元;部署开展统一查处混淆百威集团、江中集团商品名称、包装、装潢、企业名称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相关企业77家,已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予以行政处罚、责令变更企业名称、移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等处理。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山寨”食品问题关系到每个消费者的利益,也关系到整个市场经济环境和秩序。下一步,全省公平交易系统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靶向治理,持续开展农村市场“山寨”食品不正当竞争行为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农村市场食品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强化商标等系列知识产权的保护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农村食品领域,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相较于合法正当使用注册商标的商品,容易出现产品品质、质量不过关,达不到正品应有水平等问题。2018年,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在商标领域开展一系列“净化”专项行动和打击商标侵权“溯源”行动。下一步,将全面强化食品商标专用权保护,加强商标使用监管,加强综合执法,强化源头控制,构筑全方面打击商标侵权违法行为的有效防线。

  “放心消费在山东”

  据了解,下一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化“放心消费在山东”承诺践诺和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按照创建工作机制要求和“标准先行”的工作思路,联合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尽快出台山东省地方标准《山东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评价规范》,推动创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记者吴小丽 于子清 实习记者张心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