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已立案4865件

2019-03-14 08:59:00来源:新华网作者:曹晨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曹晨) 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张茅表示,1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门在全国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到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效果。截至3月1日,一共立案4865件,案值达到51.7亿元。

  “近一段时间,‘保健’市场受到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比较大,乱象比较多,必须加强整治。”张茅表示,提出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整治工作不会局限于百日,必须长期进行,同时要加强科普宣传,要改革目前的保健品注册制度,要更多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他进一步称,众所周知,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食药同源”的传统,很多食品对某一方面都起到了保健作用。比如吃枣补血,吃芹菜降血压,但是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保健的作用要因人而异。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不能在保健作用方面为企业背书。张茅强调,未来改革的目标就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扩大企业自我声明的范围。“这个食品对身体有什么样的好处,由市场来检验,由消费者来检验,减少政府的鉴定。所以这种宣传,要从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严格限制,必须要依法宣传,不能夸大宣传。”

  对于出现的问题,要依法进行惩处。同时,特别要加强科普宣传,使消费者科学认知。另外,请行业专家来讲解保健方法,正本清源,使“保健”市场的宣传能够真正名副其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