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聚焦

 “12345”成难题,“众益邻里”有妙招

2024

/ 0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晓宇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吴杰 济南报道

  恒大绿洲第二社区位于中心城区驻地街道,面积仅0.19平方公里,但入驻了327家商户,居住了2680户近8000人,是典型的人口高密度商住混合社区,面临着辖区面积小居住人口多、高层建筑隐患多、反应问题渠道少等困扰社区发展的问题,同时居民之间沟通少,矛盾易发,“关起门过日子”“闹起来没面子”是普遍现象,居民有问题摸起电话就打12345。为了破解上述难题,社区以“众益邻里”党建品牌为引领,搭建“三网融合”服务体系,总结“四访四调”基层治理工作法,成立“五和茶室”民情调解聊天室,以社区3100平方米的“一体化”便民服务综合体为依托,引导居民走出“小家”共建“大家”。

  三网融合促服务

  党建网。“清锋”驿站落地生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与社区签订共建,借助外卖小哥、快递员形成联动,社区“先锋骑士——兼职流动网格员”,成为社区传播正能量、弘扬红色文化的移动CD,推动社区服务治理工作的全面覆盖;“红色物业”暖人心,社区成立物业服务联盟,签订共建协议,每月一会议,共同协商解决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督促物业积极承担职能范围内的相关工作,像电动车入户管理难,那就增设充电车棚;污水外溢现象严重,那就更换排水管道;小区内乱摆摊情况屡禁不止,那就增强安保巡逻......在社区与物业积极联动下,处理好居民身边事。

  居民网。社区一个单元144户400多人,单靠1名楼长管理难度非常大。为此深化推进网格管理模式,在聘任楼长的基础上,创新建设居民小组“微网格”,设立单元“户长制”,将辖区26个单元,按照40户左右标准划分了69个居民小组,选聘热心居民担任户长,建立起覆盖到户的小组微信群,持续加强体系磨合和邻里联系,畅通沟通渠道,提高办事效率;设立奖励措施,建立积分动态管理系统,鼓励居民随时随地发现问题、上传问题,提出建议可进行相应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学习物品、体验课程、商圈服务等,激发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积极性。户长制的推行大大提高了社区快反处突能力,“角落垃圾未清理,拍照,上传,成功”社区居民王阿姨说到“你看,以前给物业反映问题半天没人理,还得打12345,现在好了,直接在居民小组群里一传,户长立马反馈解决”,这也让远亲不如近邻在社区成为了现实。

  商圈网。恒大绿洲第二社区积极探索“红色商业圈”治理模式,通过协同化治理、多元化服务构建商圈“五心三员”机制,设立党建指导员员、群众建议员和民意收集员,实现党建红心、组织同心、商家暖心、服务贴心、居民舒心的协同化治理。制定商铺争创评优机制,根据商铺口碑、帮扶志愿服务、公益行动等方面进行考评,评选出党员先锋铺、诚实守信铺、暖心助人铺等荣誉并进行挂牌,从而让众多商铺在党建引领的旗帜下既能富足自己,也能惠及居民。

  四访四调解民情

  群众来访-耐心调、出门巡访-随手调、网格信访-及时调、大事接访-商议调不断完善问题分流机制。针对仅涉及居民双方的小摩擦,推出“五和茶室”,鼓励户长多请矛盾双方和小组邻里到社区坐坐,面对面喝上一杯热茶,让感情升温、让情绪降温。针对涉及多方利益的问题,我们打造了“清锋”议事厅,推行“5步协商议事法”,形成“居民办事—接访待事—协商议事—解决反馈—事项回访”的闭环处理流程,作出“小事不过晌、大事不过夜、难事不过周”的为民承诺,像电动车上楼堵塞消防通道问题,社区多次通过“清锋议事厅”召开物业、户长、派出所、建委等部门的联席会议,商讨解决此类安全隐患,目前已在空闲区域安装电动车棚十余处,电动车充电难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针对居民工作时间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推出实时零距离“你问我答”延时服务,在小区主干道路设置户外办公桌,周二上午11点至12点开展户外办公模式,对民生诉求反映、计生新婚申请事项、政策疑问、党员关系等热门问题现场为居民答疑解惑,对居民现场提出的困难问题不能当场解决的进行“收集分流-评估研判-处置回应-督办反馈”回访流程,确保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把社区发展的责任抗在肩上,为民,是最动人的旋律,蝶变,是最华丽的乐章。通过“众益邻里”,改善了邻里关系、凝聚了先锋力量、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让12345不再是居民解决问题的“铁路”,在党建引领下,社区居民团结一心,共同谱写幸福美满生活。

初审编辑:刘国君

责任编辑:吴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