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聚焦

山东产业链如何走出“代工”?如何实现外贸高质量出海?这场圆桌论坛给出答案

2024

/ 03/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张婷婷 吴杰 李玲玉 济南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把稳外贸、育动能作为促开放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壮大,相继出台了如《推动外贸外资稳规模优结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山东省跨境电商跃升发展行动计(2023-2025年)》、《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政策》等,提出60余条具体措施,加快健全支持新业态发展的制度框架。省内企业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在稳住传统贸易基本盘的同时,积极探索通过跨境电商渠道实现产品和服务的高质量出海,在品牌塑造、客户服务和合规经营等方面下足功夫,构建起一套完整的海外市场拓展解决方案。

  3月28日,山东产业带亚马逊外贸赋能活动在济南启动。活动设置了圆桌对话环节,邀请了三位工厂型卖家和一位跨境专家,以“产业链如何走出‘代工’,实现外贸高质量出海”为主题,围绕跨境电商案例与发展要点进行深入研讨与前瞻性对话。

  眺望世界 企业转型谋发展

  谈及企业的转型跨境电商行业转型的契机和考虑因素,烟台明远家纺家纺运营总监Jenny表示,明远最初在2017年开始与亚马逊合作,起初是为了清仓处理国内仓库的库存,目标虽然实现了,但错过了亚马逊初期的发展红利。于是在2019年底,公司改变了在亚马逊的运营策略,将跨境电商业作为企业增长和转型的重要渠道,开启跨境电商新篇章。

  会上,亚马逊全球开店山东区域拓展负责人张国柱分享了山东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变化。近年来,山东制造企业逐渐进入跨境电商行业,产品品类由小件变大件,认知从模糊到成熟,而这些变化也正映着山东跨境电商行业的不断进步。“我们会看到企业更多的去关注。比如说产品研发和设计,乃至于企业的品牌是在国外的推广、这个相应的专利和以及其他知识产权方面,如何构建起企业和产品的互通。这些都是跟在前几年相比的话,都是企业的一个长足的进步。”张国柱说道。

  跨境出海 企业布局谋发展

  从合规要求,到市场调研,再到建立专业化团队,区别于传统贸易方式,企业在布局和启动跨境电商时,更需提前谋划,精细布局。

  潍坊三洋木业副总经理王海伟表示,进军跨境电商时,企业家需具备长期稳健的心态,不能期望短期内迅速盈利,尤其对于像家具这类涉及超大件商品的品类,因其物流运输周期较长,导致资金回笼相较于轻小件商品更为缓慢,企业在设定盈利目标时,必须全面考虑包括预期销量、资金周转效率以及库存管理在内的多个因素,做到统筹规划,以确保稳定和可持续的发展。

  而在出海过程中,企业需要做好品牌建设规划,从优化产品包装、扩宽产品销售渠道再到客户体验和售后管理,以高服务体系助推产品高销量与产品高知名度,正是山东企业出海谋发展的要义所在。

  从产品出海向品牌出海升级,山东跨境电商企业逐步走向海外,成为外贸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如今,随着随着跨境电商平台和物流体系不断完善,亚马逊等一批跨境电商平台正在给企业提供高质量出海的路径和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山东企业正乘风而上,为传统企业转型乃至形成独特的全球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张婷婷

责任编辑:吴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