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聚焦

自立自强 力担时代重任 守正创新 勇攀科技高峰

2024

/ 03/27
来源:

作者:

刘雨

手机查看

  2023年,科技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订单规模首次突破500亿元,提前两年实现“十四五”末撞线五百亿的宏伟目标,在矢志打造政府满意、客户信赖、行业尊重、员工自豪、文化先进的“大国重器”道路上行稳致远。

  3月26日,山东电工电气召开2024年科技创新暨人才工作会议,与山东大学、重庆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宣读了关于深化“十大举措”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激励保障的实施方案、“大研发”体系建设方案,为深化山东电工电气科技人才建设、推动重大科技攻关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政策保障;发布了山东电工电气2024年重大研发项目,签订了责任书,吹响了科技创新的响亮号角。

  做强体系 优化生态

  山东电工电气积极响应国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部署要求,提出“三强一优”科技发展目标,着力建立以两级研发为主体、基层创新为重要力量、外部创新共同体为协同的“大研发”体系,打造“定位清晰明确、管理集约规范、支撑坚强有力、资源开放共享、运行协同高效”的研发组织架构,形成覆盖基础研究、共性技术开发、产品装备研制、成果转化落地全链条的研发机制,实现技术原创能力强、产品供给能力强、系统服务能力强、价值创造能力优(“三强一优”)。

  借脑引智 合力赋能

  山东电工电气与科研院所、高校、行业头部企业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合作,与山东大学、中国电科院、海康威视等单位组建了多个联合实验室,实验研究和联合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下一步将聚焦产业重点关键技术,立足企业发展需求,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头部企业等各类专业技术创新要素,推动建立高级别联合创新平台,互利共享、共同发展,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融合,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机制创新 激发潜能

  山东电工电气大胆探索,发布《关于深化“十大举措”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激励保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对应用基础研究、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等领域的政策支持力度,提升科研人员薪酬市场竞争力,有序形成“3+2”研发薪酬模式。把高端人才引进纳入“一把手”工程,建立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机制,关心关爱专家工作生活,进一步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完善职务、职员职级、专家三位一体的职业发展体系,加快培养一批在行业领域能够“一锤定音”、具有影响力的“大家”。

  自立自强 勇攀高峰

  山东电工电气着力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了集团重大研发项目机制,对重大原始创新、重要共性技术、重大效益贡献类科研项目给予集团级配套经费支持,每个项目按期完成后给予团队百万级重大奖励。本次发布了6个重大研发项目,与项目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双签责任书,创新实施重点研发任务风险抵押,确保项目高质量按期推进。出台了研发投入视同利润加回、给予重大成果单位负责人不设上限的考核加分和年薪奖励等系列政策,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山东电工电气将勇担“大国重器”责任使命,聚力攻坚“卡脖子”技术,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到2025年,主体产业核心技术实现国际领先;到2035年,能源电力装备和系统服务技术能力实现全面领先。

  (通讯员 刘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