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聚焦

潍坊科技学院|强化“四个坚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2023

/ 0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 报道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精神,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近年来,潍坊科技学院紧紧围绕地方支柱产业,鼓励应用研究,积极推动“政产学研用”校地合作创新模式,在机制优化、队伍建设、成果赋权、评价改革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努力提升学校科技成果质量和转化能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改革评价体系,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

  逐步建立以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评价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不断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潍坊科技学院社会服务工作考核办法》《潍坊科技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等制度,实施分类考核,创新运行机制。建立技术转移激励机制,推行科技成果转化专员“双师型”教师认定,分类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提高高价值科技成果绩效,探索建立有效专利赋权发明人机制。我校完成的“纳米零价铁/生物炭复合材料活化过硫酸盐降解双酚A的技术研究”“制备10α-氢基纳呋拉菲的方法”两项科技成果实现转化,“一种树脂单体组合结构”等5项发明专利实现转让。

  坚持“科技成果转化队伍专业化,组建专兼职并存的转化队伍”

  开展了2023年度第一批校内科技成果转化专员认定工作,组建了由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构成的20人校内科技成果转化队伍,统一颁发聘书,明确成果转化任务目标。组织科技成果转化队伍参加中级、高级技术经纪人(经理人)培训。探索科技成果转化队伍“政校产金行”联合培育模式,从政府、学校、产业、金融、行业机构等五个维度联合对科技成果转化队伍进行培育,提升成果转化队伍的综合素质,满足科技成果转化全过程需求。学校现有技术经纪人3人,山东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专员3人。

  坚持“校企深度融合,聚焦企业需求”

  学校立足地方经济需求,加强有组织科研,组织开展了“百名博士企业行”“教授专家寿光行”“企业园区三对接”等系列活动,目前,在山东威能环保电源、山东默锐化学、山东富康制药、山东华盛农业、潍坊宏畅新材料等企业挂职博士30余人。

  在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涌现出一批代表性成果。李成杰博士与山东威能环保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超低温锂电池性能研究,实现了锂离子电池超低温-40℃环境下3C高倍率持续放电,解决了锂离子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低、环境适应性差的技术难题;张英超博士与中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攻克波导光刻胶产品制作难题,2022年实现销售额230余万元;李延昭博士与山东合力增压器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涡轮增压器及相关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及应用”研究,提升产品制造平台的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挺高企业竞争力;李峰博士与潍坊大有生物有限公司联合开展“非酚类显色剂的开发应用”研究,加快推动我国热敏纸行业对分类显色剂的更新换代,摆脱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李文成博士与潍坊中凯有限公司联合开展铝材料研发,为我国新型铝基催化剂和铝基材料提供助力。

  坚持“赋能乡村振兴,让蔬菜种业装上‘中国芯’”

  深入涉农企业,聚焦设施农业生产中的难题,与多家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蔬菜产业发展。新增5个产业学院,每年向合作单位派出10名左右“科技特派员”。与寿光市种业园区、台头镇、羊口镇化工园区围绕蔬菜种子、新材料“卡脖子”问题,联合开展蔬菜新品种选育、新材料制备。在农村部登记蔬菜品种29个,申请品种权22个。“玉玲珑”番茄、“青玉”黄瓜等新品种推广,累计推广86000多亩,新增效益1.7亿元。与寿光市共建农业、化工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与省内外100余家大型企业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制定“日光温室全产业链管理技术规范黄瓜”等农业行业标准3项,“日光温室土壤消毒技术规程”等山东省农业地方标准8项,“茄子粤港澳大湾区蔬菜生产基地良好农业规范”等团体标准4项,并在生产中推广应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