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餐食品”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

2020-09-24 09:13:1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吃代餐饼干,不节食、不运动就能减肥。”近年来,代餐食品在年轻群体中掀起一股“代餐热”。

  随着肥胖引起的并发症以及以瘦为美的观念越来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人开始推崇用代餐食品来取代正常的饮食,一些替代高热量、高脂肪正餐的食物应运而生。主打“热量低、饱腹感强”的代餐粉、代餐奶昔、代餐粥等产品层出不穷,成为减肥圈的新宠。

  不过,关于代餐的争议也一直存在。近来,对于代餐食品导致营养不良、代餐食品虚假宣传、代餐市场缺乏统一标准等问题的报道,不时见诸媒体。市场上有很多代餐食品打着“天然、营养、低热量、高纤维、易饱腹”等口号,声称能补充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与食物纤维,这也是代餐越来越受到欢迎的原因,但许多专家表示,代餐食品不能代替一日三餐。

  代餐食品,顾名思义就是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常见的代餐形式有代餐粉、代餐棒、代餐奶昔、代餐粥等。它最初的来源,是医院按照科学比例配比营养后,做成营养粉作为肠内营养液供病人使用。专家指出,代餐粉只是一个概念,补充的是人体必需性营养素。但是,必需性营养素只能保障人体基本生存,是营养摄入的下限,不能满足人体的特殊需求。

  进一步而言,代餐并非人人合适。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代餐主要针对的是超重和肥胖人群。而对于非超重和肥胖的年轻人来说,盲目把代餐作为“减肥利器”可能会对健康造成损害。而且,代餐是通过减少能量摄入的方式帮助人们控制体重,如果长期存在摄入能量不足以维持人体基础能量消耗的现象,人的机体各器官功能将会下降,从而出现各种临床表现,也不排除会造成器官衰竭。

  再说,代餐食品行业目前仍处于成长期,缺乏严格的标准,导致代餐食品市场鱼龙混杂。有的“代餐食品”没有生产许可证,属于“三无食品”;有的“代餐食品”根本不合格,不仅起不到代餐的作用,而且会危害消费者的身心健康。另外,一些商家用花里胡哨的标语宣传代餐配方的科学性、合理性,诱导年轻人消费,产品却粗制滥造。

  因此,不能让“代餐食品”游离于监管之外。市场监管部门应将代餐食品、代餐企业纳入监管范围,加强对“代餐食品”市场的规范化管理和监督。建议针对行业乱象展开专项整治,对“代餐食品”市场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对不法行为重拳出击,有力维护市场秩序,绝不能让假冒伪劣“代餐食品”危害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同时,提高消费者的辨别能力。建议加大对代餐食品的科普,引导消费者科学认识代餐理念和代餐食品。对代餐行业的乱象要加大监督,尤其是代餐行业的宣传骗局要及时曝光,避免更多人受骗。消费者在选择代餐产品时要慎之又慎,不要盲目跟风,唯有“理性减肥,健康生活”才是正道。

  (作者:廖海金,系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副书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9月秋风起,看看这些在家庭群里“乘风破浪”的谣言们

    夏去秋来,季节交替之时,家庭微信群里,除了长辈们“添衣服”的叮嘱,还有新一波传言 “早C晚A”必须固定搭配使用、塑料包装的食物致癌、吃隔夜菜会导致肾衰竭、未煮熟豆浆毒死孩子……9月这些传言跟着秋风起舞,在朋友圈里“乘风破浪”,它们都正确吗。最近有传言...[详细]

    09-24 08-09科技日报
  • 收费几十到数千元不等 揭开“有偿删差评”利益链条

    揭开“有偿删差评”的利益链条。近日,天津市公安局河北分局破获一起以网络“水军”形式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违法犯罪案件。据了解,该犯罪团伙通过有偿删除网络差评获利近300万元,涉及10余省份[详细]

    09-24 08-09人民日报
  • 美国密苏里州州长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新华社芝加哥9月23日电(记者徐静)美国密苏里州州长办公室23日说,该州州长迈克·帕森夫妇当天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密苏里州州长办公室23日上午说,帕森夫人特雷莎出现流鼻涕、咳嗽等轻微症状后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3日发...[详细]

    09-24 08-09新华网
  • 3名马里士兵在该国中部遇袭身亡

    新华社达喀尔9月23日电(记者邢建桥)巴马科消息 马里国防和退伍军人部23日发表新闻公报说,一队执行巡逻任务的马里士兵当天在该国中部莫普提地区遭遇袭击,3名士兵死亡。公报说,一队隶属于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反恐部队的马里士兵在莫普提地区一军营附近执行巡逻任...[详细]

    09-24 08-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