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家庭财务小管家,了解支付方式多样化——甸柳一小六(7)中队“幸福小管家”活动纪实

2019-05-14 17:41: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五一劳动节假期,甸柳一小六(7)中队的同学们把课堂搬到了社区、超市和银行,开展了一次别有意义的社会调查课,把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在社会实践中学起来,他们争当家庭财务小管家,了解支付方式多样化,揭开支付的小秘密。

  同学们首先来到超市开展调查,在超市他们学着家长的样子先了解、比较商品的价格和品质,精心挑选生活用品和食品,不停的对卖场的消费者和工作人员提问咨询,总结经验,用实际的交易体验支付方式。

  在银行的调查实践中,同学们遵守银行的纪律,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讲解,不停的提出问题,得到了银行工作人员的点赞。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一起认真梳理调查表格,交流经验。

  同学们认真记录整理的部分表格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体验了常用的支付宝、银行卡、微信支付、现金支付四种支付方式。了解到(1)支付宝可以网购担保交易、网络支付、转账、手机充值、水电煤气缴费、个人理财等多个领域。(2)银行卡具有消费信用、转账结算、存取现金等全部或部分功能的信用支付工具。(3)微信支付提供线下支付、web支付、公众号支付、缴税、转账等功能。(4)现金支付是交易中最简单的价款支付方式。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体验了多种支付方式,学会了合理理财的小经验,体会到了移动支付的快捷和方便,了解了银行业的理财概念,还锻炼了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加以运用,锻炼理财小能手,为今后的独立学习生活打下理财基础。

  【课后总结】

  参加活动的每位同学都认真填写了幸福小管家活动评价表,评选出了“优秀小管家”。同学们积极参与,互相交流,分享了各种支付方式。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各种支付方式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

  图一同学:参加这次调研活动,我不仅了解了各种支付方式和普及程度,还亲自体验了新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便捷。在超市使用自助结账机、使用支付宝刷脸功能,体会到了移动支付的快捷和方便,还锻炼了我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

  图二同学:这次活动让我感触颇深,最主要的是,我了解了各种支付方式的长处与短板,让我了解到现金支付、银行卡支付和第三方支付分别适宜的年龄段人群,比如,老年人一般使用现金支付,年轻人一般使用第三方支付等。

  图三同学:这次活动我感受颇深,不仅学会了合理使用钱财,也知道了老年人喜欢使用现金,中青年人喜欢使用银行卡、微信等方式支付的规律。我认为,活在当下,就要跟上时代快速发展的步伐,不被时代落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有你家吗?全国16个城市和地区试点建设"无废城市"

    U523P4T8D8835719F107DT20190514065650.jpg

    11个城市分别为: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威海市、重庆市(主城区)、浙江省绍兴市、海南省三亚市、河南省许昌市、江苏省徐州市、辽宁省盘锦市、青海省西宁市。[详细]

    05-14 08-05中国青年报
  • 国内油价迎年内第二次下调 加满一箱油少花3元

    本次调价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下调,上一次下调是在4月1日,因增值税率调整,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00元。来源:隆众资讯  据隆众资讯数据,调价后,全国大多数地区柴油价格在6.6元/升左右,92号汽油零售限价在6.9元-7.1元/升。[详细]

    05-14 08-05中国新闻网
  •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发生爆炸袭击 至少16人死伤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发生爆炸袭击。至少16人死伤[详细]

    05-14 17-05中国新闻网
  • 哥斯达黎加国际书展开幕 中美洲文学作品大放异彩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为期9日的哥斯达黎加国际书展于近日开幕,中美洲文学作品在本届书展中大放异彩。据报道,5月10日,哥斯达黎加文化和青年部部长西尔维·杜兰与尼加拉瓜作家塞尔吉奥·拉米雷斯共同宣布了本届国际书展的开幕。[详细]

    05-14 17-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