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娃在校吃得安全吗?食安护佳节期间,济南专项检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2019-01-15 19:32: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吴小丽)没有设立食堂的学校学生中午的餐食怎样才能吃的安心又舒心?随着“集体用餐配送”的悄然兴起,这成为集体食堂缺位的绝佳替补。为加强学校集中配餐单位的安全监管,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进一步合理规划配餐单位食品加工操作场所布局,优化食品加工操作规范流程。食安护佳节期间,济南市食药局举办集体用餐配送专项行动,对辖区学校、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随机检查。

  

  市食药监局副巡视员武磊、餐饮服务处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并介绍有关情况。

  10:20,济南市食药监局向记者介绍周边集体用餐配送的学校,分别有历下区龙奥学校、辅仁学校,高新区奥龙小学、东城逸家小学和初中等。经过记者举手表决,最终选择了关注比较大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辅仁学校

  

  10:50,到达山大辅仁学校。从2017年10月份提出“有温度的教育”后,10月23日辅仁学校正式进午餐配餐,制定管理细则、配餐预案等相关制度。学校配餐是落实济南市委市政府对民生建设要求的需要,也是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家长在学校全程监督质量配送、发放,维持就餐纪律,学校发挥在管理上的优势,防止二次污染,培养孩子良好饮食习惯,保障就餐安全。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山大附中校长介绍学校相关情况。

  学校工作人员表示,我们通过对家长的一封信告知家长,由家委会提供配餐公司,然后由家委会代表和学校代表,经过6次推进会,统一经过家委会投票,QQ群、微信群等告知所有家长进行公示,针对家长意见和诉求,最终学校确定和誉膳尚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进行配餐。学校采取混班制,班主任组织、家长看护形式,对配餐公司提出修改建议,定期督促改进。配餐过程中,学校随机抽查配合安监部门进行配餐留样,与配餐公司双方同时管理钥匙,同时培养学生文明就餐习惯,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养。

  

  11:30,孩子们的午餐送达。济南食药监餐饮服务处黄芳表示:“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车辆的要求,一是使用箱子式货车,同时需要车辆配备相应的保温措施,保证孩子的午餐是热乎的。二是送餐前后都要对车辆进行清洗消毒,避免食品二次污染。”

  

  

  

  目前来看48.2摄氏度,按照食品要求要达到60摄氏度以上,也就是说这家企业在送餐时保温设施不太到位或者分餐时间过长了。

  

  工作人员手里拿的是刚才测过温度的两盒饭菜,作为留样。

  12:00,孩子们放学,洗完手后来教室外排队领取盒饭和小米粥。

  每个班级都有老师监管就餐,如果孩子们饭菜不够吃,还可以到教室外面申请加餐。

  13:50检查组到达给辅仁学校配餐的企业——济南誉尚膳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企业资质档案、原材料索证索票、餐盒清洗消毒以及大肠菌群检测等情况记录进行检查。检查后发现餐具的大肠杆菌检测所用试纸不能满足需要、留样数量不太够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已经对该企业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及时落实到位,消除安全隐患。

 

  据了解,这是一家专门为学校学生配餐的企业,目前为12所学校的学生配餐,服务6500到6900名学生不等。因为有的学校实行错月制,比如1月使用这家公司的配餐,2月使用另一家企业的配餐。

  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是指根据服务对象订购要求,集中加工、分送食品但不提供就餐场所的食品经营者。公司、学校等需集体就餐的单位越来越倾向于选择餐饮配送服务,对集体用餐配送服务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已经成为其主要客群。济南市食药监局副巡视员武磊表示,市局在其官网通报了近期对济南全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的公开评价情况。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供应对象大多为订购膳食的中小学、幼儿园和企事业单位等。济南市目前共有持证集体用餐配送单位62家,正常经营的51家,11家处于停业状态。集体用餐配送具有一次性加工制作量大、辐射范围广、食用人群庞大的特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是否规范经营,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学生族和上班族的饮食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去年创历史新高(权威发布)

    1547492398664_1.jpg

    (记者罗珊珊)国新办14日举行2018年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2018年,我国外贸实现了稳定增长,并带动进出口规模达到新的历史高点,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详细]

    01-15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 《意见》指出,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详细]

    01-15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意大利越狱重犯被引渡回国 曾逃亡近40年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4日,意大利罗马洽米皮诺机场,曾逃亡近40年的越狱重犯塞萨雷·巴蒂斯蒂被引渡回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4日,意大利罗马洽米皮诺机场,曾逃亡近40年的越狱重犯塞萨雷·巴蒂斯蒂被引渡回国。[详细]

    01-15 17-01新华网
  • 波音707货机在伊朗坠毁致15人死亡 降落时撞上障碍物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4日,伊朗卡拉季,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14日报道,一架波音707货机在德黑兰附近坠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4日,伊朗卡拉季,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14日报道,一架波音707货机在德黑兰附近坠毁。[详细]

    01-15 17-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