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关变身“七彩小青龙” 济南市青龙街小学一年级乐考“考”出新意

2019-01-14 23:38: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4日下午,济南市历下区青龙街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在欢声笑语中完成了“期末考试”。全新的“乐考”模式将所学知识点巧妙地融入闯关游戏,小学生们通过趣味游戏闯关来获取属于自己的“七彩鳞片”,最终赢取“通关旗帜”——化身为“七彩小青龙”。

  中午时分,一年级的四个教室已被布置为“七彩小青龙”闯关游戏现场。每一个教室设置不同的游戏环节,将一学期需要掌握的语文、数学以及综合常识都融入到游戏中,有的游戏偏重于生字生词,有的游戏是标自然段和数句子,有的游戏则是数学口算。

  “为了落实零起点教学,打破“一张试卷定输赢”的传统,我们开展‘我是七彩小青龙’的趣味测评活动,让孩子在闯关中巩固所学知识,并在活动中体验到学习的愉悦和成功,从而提升听、说、读、写、算等方面的能力,增强学生的自我成就感。”青龙街小学校长韩爱民称,学校创新评价机制,邀请学生家长在闯关游戏中当考官。

  据了解,一年级全体老师根据一年级学生特点和本学期所学语文、数学及综合素养知识,精心设计了趣味测评的整个流程,考虑到2018级大多数同学都属龙,而“小青龙”又契合学校校名,所以七个环节的通关奖励设定为小青龙的七色“鳞片”,同学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小青龙争取到七彩“鳞片”,让小青龙变精神变漂亮。

  红鳞 能写会算我最棒

  该环节考查拼音、写字、看图列式等内容。并要求同学们在规定位置写好班级、姓名、学号,并做到认真检查。

  橙鳞 最强大脑

  该环节通过抛掷印有卡通图案的巨型骰子,考查背诵、记忆、趣味数数。同时要求同学们做到安静候场,按顺序排队,不提示同学,随手关门。

  黄鳞 幸运大转盘

  该环节通过转动彩色转盘,随机抽取屏幕上的题目,考查笔顺笔画、偏旁部首等知识,同时考查祖国全称、国旗名称等综合常识。

  绿鳞 故事大王

  该环节通过抽取带有翅膀的彩色大信封,考查看图说话、连词组句、三句话编数学故事并列出算式,要求同学们大方、自信地表达自己,并会使用礼貌用语感谢老师。

  青鳞 梳理小达人

  该环节通过摘取“树”上的各种“水果”,随机考查标自然段、数句子等知识,然后,老师利用储物柜,摆放多种物品,随机让同学们指认物品“上下左右”的位置,考查空间方位知识;同时还考查学校校庆基本常识。

  蓝鳞 急速反应

  该环节通过抽取各种各样“鱼”图案的题卡,考查拼读词语、三笔口算,同时要求同学们候考时能做到整理自己物品,不丢失文具、不乱扔垃圾。

  紫鳞 特色展示台

  该环节考查背诵特色内容《声律启蒙》,以及解鲁班锁、走迷宫等实用技能,综合素养方面考查济南别称、市树、市花、七十二名泉等。

  整个测评过程中,同学们按照路线图,在宽松、欢快的考场环境中,安静、有序地在指定地点参加测评,每个环节闯关成功就会获得相应颜色的“鳞片”,全部环节完成之后,孩子们手中的“小青龙”全部贴上了七彩“鳞片”,并且获得了亮闪闪的通关旗帜,以及一本崭新的《新华字典》。阳光般灿烂的笑颜绽放在每个孩子的脸上。

  本次“乐考”伴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以及满满的成就感圆满结束。一年级四班的班主任芦馨告诉记者,测评将平时所学知识用游戏的形式整合起来,采用粗线条的等级评价方式,人人有奖的竞赛模式,最大程度调动了同学们的热情,对他们今后的学习也会激发持续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并且引导学生学以致用,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真正实现了“寓学于乐,寓教于乐,寓考于乐”的策划初衷,同学们玩学兼顾,受益匪浅。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丈量教育,标尺如何定(解码·教育体制改革①)

    微信截图_20190114083208.jpg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我国持续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的一年,也是改革在实践中不断成熟的一年。行者不远,我们已经在路上,再用若干年的努力,一个更适应新世纪、新发展需要的中国教育体制,终将抵达。[详细]

    01-14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学期毕业典礼

    (记者吴储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13日举行2018年秋季学期毕业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出席毕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详细]

    01-14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伊拉克外长表示支持叙利亚重返阿盟

    1月1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伊拉克外长哈基姆(右)和到访的伊朗外长扎里夫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新华社巴格达1月13日电(记者程帅朋 张淼)伊拉克外长哈基姆13日表示,伊拉克支持叙利亚重返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详细]

    01-14 17-01新华网
  • 美总统特朗普驳斥美媒涉“通俄门”报道:极具侮辱性

    综合报道,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俄门”风波愈演愈烈。美国《纽约时报》援引执法机构及其他知情消息人士报道,2017年联邦调查局开始调查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针对自己国家秘密为俄工作的问题。[详细]

    01-14 17-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