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护佳节”餐饮监管专项行动启动

2019-01-04 09:18: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月3日讯:当前正值年终岁尾,春节、元宵节接踵而至,为做好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市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即日起至2月25日在全市范围开展“食安护佳节”餐饮监管专项行动。

  

  1月3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服务环节“食安护佳节”行动在龙奥大厦正式启动。济南市食药监局武磊副巡视员、历下区局李兆凰副局长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启动仪式,山东省、济南市多家媒体记者受邀参加。

  启动仪式上,武磊副巡视员介绍了“食安护佳节”活动的背景及意义,对行动期间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了工作要求。

  

    受邀媒体记者正在随机选取突击检查的餐饮单位

  随后,受邀参加的19家省、市媒体记者借助地图软件美食搜索功能,随机选取了奥体中心片区的胶东人家、阳光家常菜、安徽人家、五福涮羊肉、三屿亭、哈啤酒吃蛤蜊6家餐饮单位进行检查。济南市食药监局、历下区食药监局龙洞食药所的监管人员和媒体记者兵分三路,对6家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

  

    媒体记者跟随监管人员对安徽人家进行突击检查

  

   媒体记者跟随监管人员对五福涮羊肉进行突击检查

  监管人员对6家餐饮单位的许可资质、索证索票、环境卫生、原料贮存以及加工操作关键环节、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添加剂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发现,6家餐饮单位均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件,但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有待整改的问题。

  【胶东人家】存在的问题:员工个人物品带入操作间;餐具消毒不彻底。

  【阳光家常菜】存在的问题:凉菜间设备损坏,天花板有脱落现象;操作间有员工个人物品;肉菜混放;标识标签不全。

  

    监管人员在餐饮单位后厨检查餐具消毒记录

  

  被检查餐饮单位餐具存放不合要求

  【安徽人家】存在的问题:厨房过道存放散装大米、小米,存放位置不合要求且无标识标签;操作间垃圾桶未盖盖;餐具存放不规范;下水道篦子未归位;操作间地面湿滑。

  

    监管人员检查食材存放情况

  

    操作间整体环境欠佳

  

    后厨下水道篦子间隙过大,不符合要求

  【五福涮羊肉】存在的问题:冰箱内食物原料混放;后厨整体环境卫生欠佳;下水道篦子间隙过大(超过10毫米);餐具存放不规范。

  【哈啤酒吃蛤蜊】存在的问题:员工个人物品带入操作间;食材堆放在地上。

  【三屿亭】存在的问题:厨房水池数量不够;容器不卫生;操作间实习人员无健康证;食材无标识标签。

  

    监管人员对操作间进行检查

  针对在六家餐饮店发现的问题,历下区局监管人员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餐饮单位限期整改;各餐饮单位表示,针对发现的问题将立即整改,规范加工经营行为,强化自律意识,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

  对于最贴近百姓生活的餐饮服务环节,在“食安护佳节”行动期问,济南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以旅游景区、城乡结合部、农村及贫困地区、庙会灯会、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为重点区域,以餐饮聚集区(城市综合体)、年夜饭供餐单位、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食堂等为重点单位,围绕食用植物油、肉及肉制品、水产品、面及面制品、乳制品、调味品、元宵等节日消费量大的食品集中开展“食安护佳节”行动。

  行动期问,济南市食药监局将结合济南市消费特点和时间节点,联合和有关区县局,分别针对重点单位开展系列专项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utom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