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发布

2019-01-03 16:02: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月3日,山东省科技统计分析研究中心发布了《山东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系该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并首次对外发布。《报告》从创新资源、创新产出、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创新环境5个方面设置一级指标,选取23个二级指标组成了指标体系,对全省及17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进行了分析与比较。

  山东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工作历时半年多,期间研究小组经过深入调研和咨询,建立了适合我省省情的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并确定了科学的综合指数评价方法,评价采用了最新官方统计数据。《报告》共分三章:第一章为全省科技创新总体评价,盘点2017年全省科技创新现状,纵向分析2015-2017年全省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发展态势;第二章为区域科技创新各级指标评价,分别从横向、纵向分析各市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及发展变化情况;第三章为区域科技创新水平分析,以市为单位分析各市2017年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并与上年比较。

  报告结果显示,2017年,全省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125.98%,较上年提高16.39个百分点,各一级指标指数均保持增长态势。济南、青岛、淄博、威海、烟台、东营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位居全省前6位。济南、淄博、滨州、烟台、东营、青岛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增幅居位全省前6位。各市科技创新环境显著改善,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济南、青岛引领创新发展的地位和优势日益凸现,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中西部地区加速发展态势日益明显。

  从评价结果来看,我省区域科技创新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从各市创新产出指数来看,青岛、济南创新产出指数达到95%以上,其他市均低于60%,创新产出指数各市间断层明显,说明各市创新产出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全省每亿元GDP发明专利申请数只有淄博、济宁、枣庄、滨州4个市较上年实现增长,其他13个市均呈现下降趋势,自主创新的活跃度和积极性还有待激发。三是2017年,济南、济宁、菏泽、淄博、德州、临沂、莱芜7个市的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较上年出现了下降。四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就业人员待遇在区域间差距明显,泰安、德州、淄博、枣庄、莱芜、潍坊、烟台、滨州、青岛 9个市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比较系数较上年出现下降。五是我省东西部区域科技创新水平差异明显。推动东西部城市的协同创新,挖掘西部城市的创新潜力并加快发展,是我省面临亟需解决的问题。

  发布结束后,省科技统计分析研究中心袁清昌主任就几家媒体所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尽的解释,此次开展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的意义不仅在于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和创新型城市建设,同时可以通过对比分析,明确区域优势和劣势,助推东西部城市协同创新和发展。而此次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结果的权威性更是体现在了指标体系设计的科学性和评价方法科学性以及数据权威时效性三方面。

  下一步,该中心将建立全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及结果发布常态化机制,为指导全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推进区域科技进步和协调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成立一年间:一体化探寻更多可能

    微信截图_20190103083246.jpg

    图为延伸至江苏省昆山市花桥商务区的上海市轨道交通11号线北段工程光明路站。”  “比如长三角区域信用体系专题组,2018年是上海轮值,其中,环保领域由上海和浙江牵头,信用体系专题组的轮值方2019年变成安徽,但环保领域的牵头方不会变。[详细]

    01-03 08-01人民日报
  • 公务员管理 步入新阶段

    rmrb2019010311p7_b.jpg

    ■修订体现了深入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贯彻落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决策部署需要 2017年6月底、7月初,中组部、原国家公务员局共同发文,征求各省区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对修订公务员法的意见建议,共征集意见近700条。[详细]

    01-03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悉尼一教会中心发生刀刺事件致一死一伤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3日,澳大利亚悉尼北部的一处教会中心发生刀刺事件,一名男子被刺身亡,另一男子被刺伤,目前情况稳定。”  据琼斯表示,警方相信这位16岁的孩子有一位家庭成员加入了教会,而那个家庭成员当天就在那里。[详细]

    01-03 15-01中国新闻网
  • 悉尼一教会中心发生刀刺事件致一死一伤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3日,澳大利亚悉尼北部的一处教会中心发生刀刺事件,一名男子被刺身亡,另一男子被刺伤,目前情况稳定。”  据琼斯表示,警方相信这位16岁的孩子有一位家庭成员加入了教会,而那个家庭成员当天就在那里。[详细]

    01-03 15-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