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诈骗高发 亟须“打治结合”

2019-01-02 09:17:34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

  据媒体报道,2018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诈骗犯罪案件3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0余人,追赃挽损1.4亿余元。

  我国老年人口已达2亿多人,庞大的老年群体让“银发经济”市场需求旺盛。很多老年人都有退休金,具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出于对健康的追求,老年人更热衷于购买保健品,这让一些不法分子看到了“商机”,纷纷将“黑手”伸向老年人,使银发经济乱象丛生。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诈骗犯罪持续多发高发,严重侵害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这些假冒伪劣的保健品不仅难以起到保健的作用,甚至还会伤害老年人身体健康、影响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

  要让老年人能够安享晚年,打击日益猖獗的保健品诈骗犯罪应是题中应有之义。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在打击保健品诈骗犯罪方面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破获此类案件3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0余人,追赃挽损1.4亿余元。不到一年的时间有这么多保健品诈骗犯罪案件被侦破,可见打击保健品诈骗犯罪力度之大。

  笔者认为,要治理银发经济乱象,促进银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需要公安机关能够再接再厉,持续并加大力度打击保健品诈骗犯罪,更要能建立健全打击防范此类犯罪的长效机制。同时,老年人也需要多一些维权意识、防范意识,老年人子女也要多关心父母,让父母远离保健品诈骗侵害。

  整治银发经济乱象,除了严厉打击以外,还要采取措施引导银发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这样才可能标本兼治。对此,地方政府要重视发展银发经济、打造银发经济新增长点,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对于经济发展也大有裨益,还能让老年人远离不法分子的骚扰与欺诈,可谓一举多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华北黄淮汾渭平原等地有霾 江南华南多阴雨雪天气

    3022308836.jpg

    华北黄淮汾渭平原等地有霾  2日至3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持续转差,有轻至中度霾,陕西关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局地重度霾。[详细]

    01-02 08-01中国新闻网
  • 拥抱北斗的“90后”:聆听他们"追星族"的故事

    2311043868.jpg

    6天前,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余速说,当火箭载着卫星划破苍穹、冲向太空时,那一抹绚丽的尾翼,就是北斗人奋斗的色彩……  版式设计:张芳曼[详细]

    01-02 09-01人民日报
  • 新华国际时评:中美建交四十年 一路风雨总向前

    1997年7月24日,中美双方在纽约联合举行“乒乓外交”纪念会,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回味往事时说,美中乒乓球队互访,开启了美中两国友好交往的大门。继往开来,我们当以历史和辩证的眼光看待过去40年,总结经验,加强交流合作和沟通协调,推动中美关系...[详细]

    01-02 09-01新华网
  • 新华时评:做好自己的事是推进中美合作最佳选择

    继往开来,以建交40年为基础,两国都有推进中美关系发展的良好愿望,关键是以诚意和行动,将这一愿望化为现实。新的一年,站在改革开放40年与新中国成立70年发展的基础上,我们更有信心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详细]

    01-02 09-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