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用自主创新实现产业升级

2018-12-30 13:14:41 来源: 艾肯家电网 作者:

  12月28日,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在北京举办,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获颁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金骏马奖“上市公司卓越总裁”。格力电器助理总裁方祥建代表董明珠董事长领奖,并在主题为“产业提升与价值发现”的专题论坛致辞,分享了格力电器用自主创新实现产业升级的经验。

金骏马奖证书.jpg

  方祥建指出,格力正在不断通过自主创新跨越产业升级门槛,正如董明珠董事长一直强调的,要从消费者需求进行创新,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先进技术,格力就把它进一步做好。同时,基于实体制造业的需要,格力也在致力于打通相应的产业链,以自主创新引领多元化发展,不断掌握核心科技,实现制造升级。

  据悉,主题为“经济改革与股市振兴”的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由证券日报社主办,海通证券协办,旨在纪念改革开放40年,深入研讨经济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热点问题,聚焦新时代资本市场建设方略。论坛邀请了监管层、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各界人士,就高质量金融服务与资本出路、产业提升与价值发现等话题展开研讨。

  28日下午,格力电器助理总裁方祥建作为嘉宾出席了专题论坛。该论坛的主题为“产业提升与价值发现”,论坛就目前产业状态、产业提升的具体措施和成效、优质上市公司应当具备的条件三个议题展开。论坛通过包括方祥建在内的八位知名企业家和经济学家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创新驱动能量等产业提升重要途径的讨论,深入剖析了企业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应当如何顺应趋势、引领发展等问题,以实现基业长青、促进价值投资。

  方祥建在现场表示,制造业是一个很大的产业链,以空调为例,从核心零部件、压缩机,到配套的管道、模具,再到制造模具的数控机床,每个环节都是环环相扣的;从空调再延伸到冰洗等家电,再到智能装备、精密模具,通过自主创新和多元化发展,格力目前已把这些相应的产业链全部打通。通过研发核心技术,格力一半以上的机器人由自己制造。“磁悬浮、离心机螺杆机等技术格力本来就有沉淀,我们有功底,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会继续进行突破。格力通过技术创新和整条产业链上的多板块发展拥有了技术基础、质量基础、产品基础,就能厚积薄发,从而正在逐步实现产业提升”。

  我国经济运行进入稳中防变、稳中求进的发展阶段,制造业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在董明珠强调要坚持不懈自主创新的决策部署中,格力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增强制造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积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总书记在视察格力电器时对其创新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他们在贯彻党中央关于决策部署方面做到了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截至目前,格力共有24项技术获得“国际领先”鉴定,共申请专利45511项,其中发明专利20685项。12月25日,格力电器揽获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12项专利大奖,其自主研发的“光伏直驱系统及其控制方法”获中国专利金奖,成为空调行业迄今唯一获得专利金奖的技术,又一次体现了格力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受权威认可。

  正如董明珠所说,“作为一个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才是硬道理,因此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自己社会责任、担当、使命。供给侧改革不是靠模仿别人的技术,而是要靠自主创造,从根本上实现中国制造的技术创新能力自主可控,这才是最有价值的。”在以自主创新实现制造升级的道路上,格力正在阔步向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农历小年火车票今日开抢 这些热门路线车票紧俏!

    4.jpg

    今日是元旦假期的第一天,也是2019年农历“小年”火车票开售的日子。客票调查工作采取对车站乘车旅客面对面调查、车上旅客逐号排查等方式进行,摸排相关线索进行严厉打击,确保广大旅客合法权益。[详细]

    12-30 08-12中国新闻网
  • 九部门推30条措施促中小学减负 严控作业总量

    02.jpg

    近日,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减负30条)力促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为落实中小学生课业减负,在新出台的“减负30条”中,对中小学生每学期的考试次数、每天的作业总量、培训时间等内容,均给出了时间限制:[详细]

    12-30 08-12中国新闻网
  • 嫦娥四号探测器顺利进入预定月背着陆准备轨道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2月30日8时55分,嫦娥四号探测器在环月轨道成功实施变轨控制,顺利进入预定的月球背面着陆准备轨道。8时56分,地面测控站实时遥测数据监视判断,嫦娥四号探测器已由距月面平均高度约100公里的环月轨道,成功实施降轨控制,进入近月点高度约1...[详细]

    12-30 12-12新华网
  • 李保国:开创山区扶贫新路的“太行山愚公”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一幅大型油画《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吸引很多人驻足——画中人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俯下身子为群众脱贫觅出路,用科技把荒山秃岭抛进历史,把绿水青山留给未来;他每年进山“务农”超过200余天,生前吃着馍就白开水当饭,用担当让贫穷...[详细]

    12-30 12-1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