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山东现代奶业大会 助力奶业振兴

2018-11-13 08:50:23 来源: 山东畜牧网 作者: 陶家树

  11月7-8日,第五届山东现代奶业大会暨首届中国乳肉兼用牛发展论坛在东营隆重召开,本次大会召开旨在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和胡春华副总理在全国奶业振兴工作推进会议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奶业发展基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牧场养殖收益,促进奶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总畜牧师鲍霞出席会议并讲话。

  鲍霞在讲话中指出,山东是我国奶业的大省、奶牛存栏、牛奶产量、乳制品产量、人均消费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据统计:2017年全省奶牛存栏117.8万头,奶山羊存栏58.6万头,奶类总产274万吨,分居全国第六、第二、第五位,乳肉兼用牛存栏10万余头,居全国农区省份之首。乳制品加工企业52家,乳品产量251.11万吨,居全国第四位,乳制品消费253万吨,巴氏奶、低温酸奶的生产、消费比例较高。在奶业发展上,山东奶业有以下发展特点:一是奶牛生产布局区域化明显。奶牛主产市主要分布在京沪、京福铁路沿线的济南、青岛、淄博、潍坊、泰安、德州等市,以及土地资源优势明显的东营市。二是奶牛规模化水平高。全省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点80%以上,万头以上规模饲养场已建和在建的达到15个。三是乳品加工业结构比较合理。大、中、小(奶吧)共同发展,大乳企有伊利、蒙牛、雀巢等;中小的有佳宝、得益、亚奥特、东君、银香、嘉盛等;奶吧有近2000家。四是支持奶农、中小牧场发展乳制品流通加工起步早,效果明显。五是产业结构调整有好的基础。在奶畜结构方面,山东是奶山羊和西门塔尔牛的主要产区、挪威红牛主推区。在乳制品结构上,奶酪生产也已初具规模。

  鲍霞同时指出,山东与全国一样,奶业发展时间较短,基础还不牢固,生产、加工、消费之间的发展不够协调,尤其是产销利益联结不紧密,影响奶农扩大生产的积极性,奶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广大城乡消费者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比较突出。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和胡春华副总理在全国奶业振兴工作推进会议的讲话精神,促进山东奶业健康发展,我省正在研究制定加快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实施意见,在优质奶源基础建设、乳品加工品牌提升、奶业科技创新、乳品质量安全管控和消费引导宣传等方面迈出新步伐,采取新行动。也希望奶业行业协会在振兴奶业的进程中,在宣传推介名优乳业品牌,扩大消费市场;引导各类经营主体自觉维护和规范市场竞争;做好乳企、奶农协调上有所作为。

  山东省奶业协会会长张志民在大会上提出,奶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奶业振兴的过程就是筑建产销一体利益联结产业新格局的过程,就是建立竞争有序、公平合理市场新秩序的过程,就是民族奶业发展壮大的过程。山东省奶业协会将把振兴奶业作为使命担当,为行业搭建中小牧场发展的服务、奶畜结构调整优化、饲草料资源开发利用的、养殖场流通加工、搭建品牌推介五大服务平台,并积极参与山东生鲜乳价格协商机制、第三方检测试点工作,为奶业市场新秩序建立献计献策。

  会上,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刘玉满、中国畜牧协会奶业分会会长许尚忠、台湾乳业协会秘书长方清泉、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雅春、荷斯坦杂志主编豆明、山东农业大学教授王春璈等专家学者还就乳肉兼用牛养殖及杂交利用的经验、乳肉兼用牛育种战略、台湾生乳计价规则、乳肉兼用牛遗传进展趋势及利用前景、中美贸易战对我国奶业的影响、我国规模化牧场疫病防控策略等话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同时,山东省奶业协会与中国银行山东分行和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货担保有限公司签署了银担合作协议,为中小牧场主带来了活体担保贷款融资方案。

  来自台湾、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内蒙古、福建、青海等十几个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奶协嘉宾以及省内外的奶农与奶企服务企业、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大会。

  (陶家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将出现大气重污染过程

    5e5c2a90eeef44ef9d25078893473881.jpg

    北京市11月13日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14日可能达重度污染,15日上午空气质量可能维持重度污染,中午前后有所改善,全天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16至18日以优良为主。通报透露,生态环境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函,通...[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蓝天绿草流水花香 广州把CBD成了一首田园诗

    a515df2d0b85407894be4771485ee71c.jpg

    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珠江新城核心区的花城广场,与600米高的广州塔隔江相望。几十年来,珠江新城与天河CBD,秉承着绿色、环保、发展的理念,把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默克尔走人,驻德外国记者为何叫好

    在德国做记者15年,用一个词来总结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的氛围,那就是——“无聊”。许多人认为,后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充满变革的力量,将更不可预测,也将更生动有趣。在许多外国记者看来,德国政治变得有趣,不会让德国变成一盘散沙,相反,会让德国更有魅力。[详细]

    11-13 09-11环球时报
  • 抢劫中国公民170万卢布 两名歹徒被俄警方逮捕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犹太自治区内务局发布消息称,警方逮捕了两名涉嫌抢劫一名中国公民的嫌疑人。其中一名犯罪分子手持猎枪胁迫受害人,另一名歹徒则抢走一个装有17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7.46万元)的包,两名犯罪分子在得逞后逃逸。[详细]

    11-13 09-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