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2018-11-07 15:0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凤军

 

 立 冬

  (2018年11月7日)

  秋色将退天渐寒

  万物收藏蛰虫眠

  问苗探宝进食补

  强身健体享冬闲

  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每年11月7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25°为立冬。立冬过后,北半球日照时间将继续缩短,正午太阳高度继续降低。

  何为立冬?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冬是终了的意思,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含意。

  立冬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显著减少,北方地区大地封冻,农林作物进入越冬期;江淮地区的“三秋”已接近尾声;江南则需抢种晚茬冬麦,抓紧移栽油菜;华南则是种麦的最佳时期。

  立冬各地习俗有很大所不同。有的地方举行“十月朔”(十月一)、“秦岁首”、“寒衣节”等活动;有的地方举行隆重的庆丰收联欢晚宴(“丰收节”)活动;也有一些乡村演戏谢神庆丰收。在福建霞浦等地有卜岁(称“问苗”)活动,这天农民相率到龙首山的舍人宫田祖前卜问来年的丰歉。畲族则有登山、巡田,到神庙卜岁(称“探宝”)的习俗。

  天文学上把“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按照气候学划分,我国要推迟20天左右才入冬。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南北纵跨数十个纬度,因而存在明显的南北温差。在北方许多地方已是风干物燥、万物凋零、寒气逼人的“水结冰,地始冻”的孟冬之月,而在南方却是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温暖宜人的“小阳春”天气。

  立冬后,就意味着冬季正式来临。草木枯黄,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中国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在寒冷的天气中,多吃一些鸡、羊肉等温热补益的食物,这样不仅能使身体更强壮,还可以起到良好的御寒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探秘珠海航展: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3227940597.jpg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中国自然保护区生态亮红灯 保护区边界调整亟待规范

    2775817456.jpg

    巡查时,巡查人员发现,甘肃省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神树水电站未完成生态治理任务。“绿盾”巡查人员核对位于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拉贡水电站的发电数据,并拍照取证。[详细]

    11-06 07-11中国青年报
  • 泰国批准暂免中国人落地签证费 预计最迟12月1日实施

    泰国批准暂免中国人落地签证费。预计最迟12月1日实施原标题:泰国政府批准暂时免收中国游客落地签证费新华社曼谷11月7日电(陈家宝)泰国政府6日批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21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实施为期两个月免收落地签证费措施,以吸引更多外国游客,提振旅游业。[详细]

    11-07 14-11新华网
  • 越南总理高度赞扬进博会 称愿与中国加强合作

    越南总理高度赞扬进博会。称愿与中国加强合作中国网11月7日讯。[详细]

    11-07 14-11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