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台电厂:坚持领先文化,六十年打造行业标杆

2018-09-20 14:26: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是黄台电厂建厂六十周年。建厂六十年来,尤其是在当前面对深化改革大潮和激烈竞争形势下,黄台电厂始终立足企业实际、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就坚持领先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驱动,确保领先文化深入人心、执行有力、落地生根,更好的铸魂、凝心、聚力,源源不断的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使企业永葆青春活力,犹如一个充满理想、正值青春的少年,为了企业未来更好的发展,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在超低排放、环保节能、绿色供热,以及新旧动能转换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突破。六十年来,黄台电厂通过不断自我革新,持续迸发青春气息,以其昂扬的斗志,为济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提供可靠清洁电源和绿色热源,六十年来一直为了泉城济南的经济社会发展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超低排放,成就绿色生产

  黄台电厂始终把绿色发展,清洁生产作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战略。以“低耗能、零排放”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六十年来,黄台电厂坚持自主创新生产工艺,科学改进环保设备,把企业绿色发展、清洁生产变为新常态。

  建厂六十年来,黄台电厂的环保减排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完善,最终实现在全行业领先。

  从1975年制定全厂《关于环境保护规划意见》开始,到1999年,全厂烟尘、废水、粉尘等各项排放指标全部达到当时国家规定排放标准。

  2002年至2004年,7、8号机组在省内率先建设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设备,被原国家经贸委列为全国30万千瓦等级大型燃煤发电机组烟气脱硫国产化示范工程,同时也是第一个通过山东省环保厅竣工验收的脱硫项目。

  2013年12月投资2915万元,华能自主研发的湿式电除尘技术在黄台电厂8号机组示范应用成功,该技术不仅可以大幅降低烟尘排放浓度,还可有效去除烟气中的三氧化硫和汞,为燃煤机组达到燃气机组的粉尘排放水平提供了一个可行的技术路线。

  截至2015年全厂四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并顺利通过山东省环保厅验收,成为省内电力系统首批实现全厂达到超低排放企业,提前两年多完成国家对煤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改造要求

  2017年,国家环保部开始实行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3月,黄台电厂率先完成国家排污许可证的申报办理工作,成为山东省首家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企业,申报文件被国家环保部选为电力行业排污许可证典型样本。

  2018年5月,黄台电厂成为省内首家在各排放口设置标准二维码标识的企业,并且该标识通过宣传媒体向社会广泛公开,为社会和企业联手建立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做了新的示范。

  目前,全厂烟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全部大幅优于天然气发电机组的排放标准,现役机组主要能耗指标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其中7、8号两台机组自2016年以来连续两年同时荣获中电联全国同类型机组能效对标一等奖。黄台电厂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小于3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于50毫克/立方米、烟尘排放浓度小于5毫克/立方米,全部优于天然气发电机组排放标准。相比上世纪80年代初,现在二氧化硫年排放量不足当时的十分之一、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量仅仅是当时的三分之一。

  清洁热源, 温暖千家万户

  “热电联产”是黄台电厂始终坚持的发展战略。作为山东省最大的绿色情节热源企业,该厂不断实施供热设备改造,全力提升供热能力,目前年供热量超过一千万吉焦,全厂供热能力达到450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接近4000万平方米,占济南总供热面积的三分之一,,每个供热季可以为济南减少大约60余万吨的散煤消耗量,以经成为不可替代的绿色清洁热源企业。

  自1992年第一台机组供热改造成功并投入运行,黄台电厂开始参与城市供热工作;到2000年底,先后完成5台机组供热改造,黄台电厂成为济南市最大的供热源;在2007、2008年分别对7、8号机组进行供热改造,开启了30万机组的供热新篇章;2013年中心换热站投入运行,实现供热互联互备,供热系统更加安全可靠;2014年、2016年先后完成7、8号机组高背压供热改造,供热能力大幅提高,实现质的突破,并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两台高背压机组同时供热的企业;2018年3月,10号机组顺利完成汽轮机切缸实验,成为国内首台切缸成功的35万千瓦超临界机组,这标志着黄台电厂成为同时应用高背压、汽轮机切缸等多种供热新技术互联互保的企业。

  因为黄台电厂在提供高效清洁热源方面存在的巨大优势,使得济南市由足够的底气,短时间内关停了市区内35吨以下的燃煤小锅炉,对保卫济南蓝天白云功不可没。

  还有两个月,2018-2019供热季就要开始了。黄台电厂为了保证本供热季供热系统按时投运和安全可靠的供热,目前各项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其中,济南东泰热力公司(黄台电厂控股)所辖龙洞升压站已在9月5日实现主体封顶,设备、管道的安装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力争在今冬供暖前完成安装调试工作,届时将大幅提高龙洞片区的供热保障能力,满足龙洞片区300万-400万平方米热用户的采暖需求。今冬,西蒋峪片区、海尔全运村片区、龙洞片区及鼎秀家园等处的居民将过一个暖冬。

  黄台电厂始终以“政府放心、用户满意”为宗旨,不断提升供热优质服务水平。在今年8月份,黄台电厂热力工作人员就根据上采暖季辖区用户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温暖热力行”系列活动。由领导干部亲自带队,深入小区,向用户宣传供热知识,引导用户正确用热,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解决供热难题,最大限度的为热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供热服务。同时,在2018-2019供热季前,按规定时间和渠道缴纳热费的用户,还可以自动免费获得由人寿财产保险公司承保的一年期“家庭财产险”一份,最高保额4.5万元。

  社会履责,展现央企担当

  在做好正常的生产经营任务的同时,黄台电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响应政府号召,勇于担当,承担起南部山区锦绣川办事处斛疃村的脱贫帮扶任务,积极帮助当地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派遣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工作协调。厂里投入资金近一百万元,对村内主要道路进行了修复,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铺设健身广场,美化了环境;对村里的生活用水系统定期查漏、维修,新打了机井,重建了一个200立方米的水池,解决了村民吃水困难的问题。在解决困难,提供便利的同时,还为村里购买了小米碾米机,收购百姓的小米,招收供热维护工,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数十万元。节庆期间,厂里组织走访慰问贫困户,为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体检,并赠送药品。为全村60-80岁的老人购买银龄险,解决了村里老人看病的难题。

  黄台电厂六十年风雨兼程,六十年砥砺奋进,六十年春华秋实。领先文化犹如一颗生生不息的火种,深埋在全厂干部职工的心底。顺境时,她烈火燃烧,锻造黄电人更强更有的品格;逆境时,她星火燎原,催生着黄电人自强不息的意志。在领先文化的引导下,黄电人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永争第一,向着建设国际一流节能环保企业的目标继续前进。(刘学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