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双节”消费提示:文明理性消费 喜迎中秋国庆

2018-09-18 14:02: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将至,许多消费者有了购物、旅游的打算,许多商家也会抓住这一商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为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节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提示:文明理性消费, 喜迎中秋国庆。

  一、理性购物不盲目消费

  节日期间,许多商家会推出降价、返利、打折、内购会等各种优惠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消费者要坚持理性购物,避免盲目消费、冲动消费,从而造成浪费。在选购商品时,要睁大眼睛,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谨防虚假打折,别被商家天花乱坠的广告促销活动迷住眼,要“货比三家”,看清商品价签所标内容,警惕商家以“降价、打折商品不许退换”为借口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要注意商家推送的优惠券、折扣券、赠券等是否设置附加限制条件。网购商品的消费者要针对节日消费的状况,不是特别急需商品尽量不选择在节日网购,对于选择生鲜食品、时令商品、不易保存或保存期有规定的商品,一定要明确商品的送达时间,不要因节日交通拥堵,影响商品的品质。线上线下购物都要保存好购物凭证、票据,网购时还要主动询问商品质量、售后服务、店家承诺等信息,并保存好购物页面截图、与店家聊天记录等证据,出现问题以便维权。

  二、节日饮食不忘健康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餐较多,应注意饮食安全,适度饮酒,同时切记节制饮食,勿暴饮暴食,确保身体健康,要响应“光盘行动”,切忌铺张浪费。外出就餐时要注意饮食卫生等问题,选择卫生条件好、有合法经营资格的饭店就餐消费,用餐时应注意辨别食物色、香、味,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异物或异味,口感是否变质,要了解所选菜品的详细份量、价格,结账前要注意查看消费明细,并索取发票。野外就餐时,注意防火安全,请勿采摘食用野生蘑菇等含有毒有害成份的食物,请勿食用异味变质的食物,烹饪时注意生熟分开、烧熟煮透。

  消费者购买月饼时需注意:月饼是一种传统节日食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馅料的月饼不断推向市场,消费者购买时不要被广告宣传、花哨包装所迷惑,要根据需要和实际情况购买。在购买月饼时,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盛放容器是否清洁(特别是散装月饼)、包装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等内容,不要购买临近或超过保质期的月饼,查看月饼最小包装是否已破损,月饼是否已腐败变质,不食用变质月饼,应注意索取并留存相关票据,采购的月饼应按标示的保存条件存放。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提醒消费者健康消费、适量食用,特别是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消费者要慎重食用,避免诱发疾病或加重病情。

  三、安全旅游不忘文明

  选择外出旅游时,要制定计划,做好攻略,合理安排出行方式,有灵活出行条件的人要避免扎堆出行。安全是出行的前提,旅游者要高度重视,要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公共秩序,遵守《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尊重当地宗教和民族习惯,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

  参团游。要切记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报名参团,选择旅游产品时,要优先关注产品的品质、服务质量和服务标准,签订旅游合同之前,一定先看好行程单,特别要注意行程、景点、交通、食宿安排及标准、购物次数、转团、拼团、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切勿贪图便宜,参加低价团旅游。“不合理低价游”看似团费较低,但在旅游行程中可能会出现强迫参加自费项目、购物、随意变更行程,压缩参观景点时间等现象,看似便宜的团费,实际上花费更多,旅游品质大打折扣。

  自驾游。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记得带齐所有相关证件、票据,如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车船税单据等。要关注旅游目的地的天气、交通等相关信息,提早预订好食宿、门票等。出行前检查好车况,不带故障上路,遵守各项交通法规,把握好开车时间,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注意休息,量力而行,不要疲劳驾驶。同时建议,节假日出行人员多,交通拥堵,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旅游。

  自助游、自由行。出行前需制定详细游览计划,带好各种装备,认真做好相应防护准备。要避免前往未开放景区,参加带有危险性的登山、探险、漂流等旅游项目时,要特别加强自我安全防范,关注天气变化和预警信息,不要在河流旁或山体下露宿。

  确保人身安全,适度参加旅游项目。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年龄等因素慎重选择游玩项目,特别是水上、高空、高速、探险等惊险刺激、高风险的旅游项目应控制参加。要选择正规的、安全保障措施完善的娱乐场,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规定,服从安全管理防范措施。

  2018年9月14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台风黄色预警:“山竹” 今晚将减弱为热带低压

    6446143791445630402.jpg

    降水方面,9月17日8时至18日8时,广东南部、香港、澳门、海南岛、广西大部、湖南西部、贵州、重庆南部、云南东部和西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东部和北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详细]

    09-17 09-09中国新闻网
  • 中秋至国庆全国现多个出游高峰 出境游价格上涨

    16448333935713561076.jpg

    目前国庆期间的长线出境游报名已经基本结束,中短线仍有部分余位可以接受预订,十一出境游线路价格比平时有不同幅度的上涨,长线产品涨幅约10%左右,短线产品涨幅在30%左右。[详细]

    09-17 09-09北京青年报
  • 中国海南文化走进俄罗斯

    一首用树叶吹奏的曲目《在希望的田野上》17日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的展厅中响起,现场的俄罗斯观众立刻被这种独特的演奏形式吸引,连连鼓掌表示欢迎。17日,中国“海南文化走进俄罗斯”活动在俄首都的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旨在增进俄罗斯民众对海南文化的了解,...[详细]

    09-18 14-09新华网
  • 日本关西机场联络桥铁路列车恢复 交通大幅改善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关西机场联络桥铁路在本月初台风“飞燕”侵袭期间受损。设有机动车专用道路和铁路的关西机场联络桥本月4日遭强风吹来的油轮撞击,道路部分被撞坏。[详细]

    09-18 13-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