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传统文化体验感 济南世茂广场宽厚里“文化牌”再升级

2018-09-07 18:2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日上午10时,世茂宽厚里首届邻里文化节在宽厚里东广场启幕,同时揭牌历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传统文化主题实践基地及世茂宽厚里孔子学堂。仪式开场邀请了著名传统民俗乐器演奏家呈上《节日欢歌》,为开幕增添了动感及期待。

历下区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海清 致辞历下区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海清致辞

  济南市文明办副主任虞凯、历下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海清等市区领导人及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刘廷善、世茂商投山东公司总经理成峰先生等各承办单位领导应邀出席。

世茂商投山东公司总经理成峰致辞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 刘廷善 致辞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刘廷善致辞

  各领导表达了向市民大力推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精神力量的希望。历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传统文化主题实践基地揭牌、济南世茂广场宽厚里“邻里文化节”启幕、孔子学堂挂牌及授课活动,积极响应、配合传播传统文化的号召,也将对宽厚里文化氛围的打造增添新活力。

济南市文明办副主任虞凯(右),历下区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海清(左)为历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传统文化主题实践基地揭牌  世茂商投山东公司总经理 成峰(左)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刘廷善(右)为世茂宽厚李孔子学堂揭牌 

世茂商投山东公司总经理成峰(左)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刘廷善(右)为世茂宽厚李孔子学堂揭牌

  仪式结束后,一众嘉宾领导深入了解宽厚里历史并实地参观了孔子学堂授课环境、大戏台戏剧表演及舜帝庙传统服饰介绍等精彩活动。

  历下区文明实践中心首个传统文化实践基地和第1680家“孔子学堂”落户世茂宽厚里,将成为宽厚里传统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文化底蕴让世茂宽厚里街区在线上线下都集聚较高人气,极好的兼容了商业和市井氛围,也为开展各色传统文化实践活动提供了天然的平台。

  世茂宽厚里“邻里文化节”的启幕,传承了宽厚里所在古街区“居邻不忘睦为主,宽厚所致持家长”的民间美德,提倡邻里和睦及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的精神,重现传统文化仪式,让消费者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随着 “文化+”计划的提出,世茂将兼容并包的文化元素融入商业,让商业具备“有趣的灵魂”,呈现新的生机。这种“文化+商业”的模式,充分体现了“能动性”和经营观念的转变。

  今年4月,世茂宽厚里被授予“中国商旅文产业发展示范街”称号,这进一步坚定了宽厚里在商业的基础上谋创新发展,在文化的氛围中求转变的决心和信心。就像世茂商投山东公司总经理成峰先生在发言中所说,“宽厚里一直将文化,作为深层次挖掘项目内涵、提升项目品质的着眼点和发力点。从建设初期修缮金家大院、浙闽会馆等文物建筑,到整修舜帝庙、搭建大戏台等人文景观,从发掘兔子王的传说到引进京剧、相声等传统曲艺演出,打夜休闲生活标杆,世茂宽厚里一直在努力践行弘扬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强化济南市独有的核心商业氛围。随着传统文化主题实践基地的成立和孔子学堂的加入,更多传统文化课程、舜文化展演、传统剧种演出等活动会缤纷呈现,使游客和市民在休闲购物的同时,还可以享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让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更多的人。

  接下来,历下区将以活动为支撑,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全区落地开花。同时,增强活动的有效性,努力实现一居一特色、一站一特色、一点一特色,以丰富的活动、新颖的形式,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济南世茂宽厚里“邻里文化节”即将重磅呈现的中秋祭月大典、长桌宴等活动,以及孔子学堂的公益讲座、“中华九礼”文化礼俗体验活动,带领市民以传统视角审视文化,将充分调动市民积极参与文化传承。了解文明礼仪,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00后”如何规划大学时代?高校校长们这样说

    16836877950134220641.jpg

    面对清华大学2018级3800余名新生,校长邱勇在开学致辞中就告诉新生,要“说真话、做真人、求真理”。8月24日晚,浙江大学2018级6000余名本科新生迎来了开学典礼,校长吴朝晖发表题为《构建自主学习的卓越能力》的讲话。[详细]

    09-06 08-09中国新闻网
  • 40城地价连跌5月 楼市降温“金九银十”或成色不足

    15302519802046610345.jpg

    9月5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卫民以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郭丽岩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详细]

    09-06 08-09央视财经
  • 河北将重点整治农村五类固体废弃物污染

    近年来工业废弃物等向农村非法转移倾倒案件多发,对农村环境安全造成很大威胁。河北省将针对非法倾倒和历史堆存的农村工业固体废弃物、农药包装废弃物、医疗垃圾、工厂或产业园区垃圾、自然保护区内垃圾等五类废物,开展集中排查整治行动,以消除农村环境隐患。[详细]

    09-07 17-09新华网
  • 成都:中欧班列木材定制班列累计开行100列 实现外贸额1.2亿元

    中欧班列木材定制班列累计开行100列。实现外贸额1.2亿元新华社成都9月7日电(记者李力可)记者6日从成都市青白江区获悉,自今年3月启动木材定制化班列以来,截至6日,中欧班列(成都)木材定制班列累计开行100列,累计实现外贸额1.2亿元人民币。[详细]

    09-07 17-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