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开幕

2018-09-01 09:44: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子清

  

  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挥老字号在促消费、惠民生、提品质方面的引领作用,经省政府批准,第二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于8月31日上午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博览会由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省质监局联合主办,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70余家老字号企业参展,国内120多家大型商超、300余家电商运营公司、近千家专业批发采购商参加本届博览会供需对接。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有关领导以及上海、天津、山西、内蒙古、四川、吉林等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博览会开幕式,新华社、人民日报、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等50余家媒体机构记者到会报到。

  本届博览会以“老字号 正青春”为主题,立足质量引领、消费升级,引导老字号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在全面展示老字号敬业、匠心、诚信、义利、创新等传统优秀商业文化精髓的同时,推出掌门人大会暨品牌发展高峰论坛、老字号新品首发会、精品供需对接会、非遗文化购物节等系列精彩活动,并同期与京东联合打造线上的“中华老字号网络购物节”,全方位呈现老字号百年经典、现代时尚,广泛吸引社会各界公众特别是年轻消费群体参与,进一步放大博览会效应。

  副省长任爱荣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老字号保护传承,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意见》和《老字号认定及保护促进办法》,着力推动老字号树品牌提品质实现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全省294家省级以上老字号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86.04亿元,同比增长9.72%;网上营业额28.61亿元,增长30.04%,呈现稳步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任爱荣强调,老字号是中华民族千百年工商业发展大浪淘沙留下的珍品,是优秀民族品牌和商业文化的代表,是“活”文物,其鲜明深厚的文化底蕴、广泛持久的社会认同和良好的消费者信誉,共同构筑起品牌的黄金价值。当前,全省上下正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老字号企业要以消费需求为导向,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瞄准品牌高端化,坚持开放思维和国际视野,广泛学习各地老字号先进经验做法,取长补短,加快创新发展,塑造竞争新优势。

  本届博览会同期举办的老字号掌门人大会暨品牌发展高峰论坛,特邀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了“紫禁城 正青春”主旨演讲。单霁翔院长结合生动事例,解析网红故宫,和与会者分享六百年故宫在保护文物古迹、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旅游发展和开发文创产品方面的创新举措。苏州稻香村、天津狗不理、山西汾酒、太原六味斋、德州扒鸡等全国知名老字号企业的掌门人在论坛上开展了对话交流,共谋老字号创新发展大计。

  开幕式上,省商务厅、省质监局共同发布了《山东老字号认定通则》、《老字号企业分型评价要求》、《老字号品牌价值测算》三项地方标准;省商务厅、建行山东省分行举办了“善融商务”杯山东老字号产品包装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颁奖典礼;我省老字号领域的独家融媒体权威刊物--《山东老字号》也在开幕式上推出首刊。

  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华祥,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副厅长王洪平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八部门防控青少年近视:调控网游总量 课堂禁带手机

    2018083105593112723.jpg

    30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制定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公布。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详细]

    08-31 07-08中国新闻网
  • 我国确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举措

    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实施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时,再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以上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政策性停产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出口企业等进一步降低税收负担,以应对经济周期的波动。[详细]

    08-31 07-08新华社
  • 韩国总统拟9月初派特使前往朝鲜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31日说,总统文在寅计划9月5日向朝鲜派遣特使团,商讨韩朝首脑平壤会晤以及无核化进程事宜。[详细]

    09-01 09-09新华网
  • 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展开幕 超三分之一展商来自中国

    记者李强摄  TCL展区内,两名打扮成AI机器人的演员正在表演节目。记者 李强摄  TCL智能家居展台前,两个人工扮演的AI机器人正在表演节目。记者李强摄  松下集团展区内,观众正在体验攀岩摄影。[详细]

    09-01 09-09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