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玉米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指导

2018-08-30 16:52:20 来源: 山东省农业厅 作者:

  山东省农业厅文件

  山东省农业厅

  关于印发玉米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指导

  意见的通知

  各市农业局(农委):

  受今年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我省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平均降雨量200毫米以上,部分地区玉米田块出现严重积水和内涝现象。此期正值玉米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强降雨对玉米生产造成严重不利影响。为科学做好灾后玉米田间管理工作,省农业厅组织省农业专家顾问团玉米分团和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玉米创新团队的有关专家,赴现场进行了考察和技术会商,制定了玉米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山东省农业厅

  2018年8月29日

  玉米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目前,我省夏玉米多处于灌浆期,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做好田间管理工作,对于减轻灾害影响,保持玉米根系活力、延长灌浆时间,通过提高粒重增加单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现提出如下技术意见:

  一、积水严重地块及时排水

  近期受台风影响,全省多地降雨量较大,部分地块田间积水严重,要及早组织发动群众,通过疏通断头沟、开挖排水沟渠、启用排水设备等多种措施,及早排净田间积水,尽快使玉米恢复正常生长。

  二、倒伏地块及时处理

  发生倒伏地块,要因地施策。对于根倒的玉米田,可组织农民及早扶正,促其尽快恢复生长;对于穗上部茎折的地块,要及时割除茎折部分,改善玉米田通风透光条件,提高灌浆强度;对于穗下部茎折严重的地块,可及早收获,作为青贮饲料,并改种其它速生作物。

  三、科学补施肥料

  受淹田块玉米根系活力下降,土壤中部分养分因淋洗及冲刷损失严重,极易引起后期早衰。积水排净后,应及时补施氮素化肥,可每亩撒施5-7.5公斤尿素。有条件的地区可用无人机喷施叶面肥,一般用2%-3%的尿素与0.1%-0.2%磷酸二氢钾的混合液,每隔7天喷一次,连喷2-3次,以延长叶片功能期,提高光合能力。

  四、适时防治病虫害

  重点关注南方锈病、三代黏虫和玉米穗虫。强降雨过后,南方锈病、青枯病、叶斑病、蜗牛等喜湿性病虫害有偏重发生的可能,注意搞好预测预报,适时早防。防治病害,可喷施戊唑醇、苯醚甲环唑、烯唑醇、多菌灵、代森锰锌、三唑酮等;防治虫害,可喷施高效低毒的菊酯类、氯虫苯甲酰胺、甲维盐等。提倡通过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

  五、推行适当晚收

  玉米适期晚收可以延长灌浆时间,有利于干物质积累,充分发挥品种的高产潜力,增加粒重,提高产量。各地要做好玉米适期晚收技术的培训和宣传,尽可能提高玉米成熟度,通过提高粒重增加产量。建议高产田10月上旬、一般田9月底至10月初收获。适期晚收要大面积连片推进、整村整镇推进,打消农户怕偷怕丢的思想顾虑;要农机农艺联合推进,农机手和农户一起行动,避免联合收割机过早下地。收获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保证颗粒归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民企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2018083004373283991.jpg

    8月29日,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沈阳举办。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认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对于加强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调整东北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详细]

    08-30 07-08人民日报
  • 通道变枢纽 内陆向前沿(一带一路5年间)

    两年多来,由集结中心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从4条增加到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运输新格局。刘昌林说,全国越来越多的西行货品在这里集结,新疆由一个向西物流通道变成了“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集散地。[详细]

    08-30 07-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特朗普与CNN又打起口水战 互骂对方撒谎

    打起了口水战。”  卡尔本人也对特朗普的发言作出了回应,表示自己一直坚守记者的使命,将真相披露出来,不会因为别人的嘲讽就放下责任。[详细]

    08-30 16-08海外网
  • 澳大利亚野生骆驼数量增长迅猛控制困难

    据澳大利亚新闻集团报道,澳大利亚野生骆驼数量已超过120万,增长迅猛,并在全澳范围不断扩散。最新的澳大利亚环境报告(ASER)显示,大约在1840年,野生骆驼被引入澳大利亚,而截至2008年,已有约100万骆驼分布在西澳州、北领地、南澳州和昆士兰州的中部干旱地区。[详细]

    08-30 16-08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