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秋季作物病虫害防控切实保障

2018-08-30 16:50:44 来源: 山东省农业厅 作者:

  山东省农业厅

  关于做好秋季作物病虫害防控切实保障

  农业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

  各市农业局(农委):

  近期,“安比”、“摩羯”“温比亚”等多个台风连续影响我省,田间气候复杂多变,病虫害多发,立足抗灾夺丰收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为做好全省特别是受灾较重地区秋季作物病虫害防控,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监测预警

  近期降雨明显偏多,利于多种农作物病虫害发生。目前,玉米、花生、果树叶部病害,玉米穗虫、棉盲蝽等发生普遍;局部蜗牛、蔬菜根部病害、苹果轮纹病发生偏重;三代粘虫、玉米锈病等迁飞性、流行性病虫发生风险较高,对秋季农作物构成较大威胁。各地要立即行动起来,发挥测报区域站作用,系统监测、密切跟踪、按时报送重大病虫发生消长情况。同时,要加强大田全面普查,准确把握病虫发生趋势,及时发布预警预报,明确重点防控对象、关键区域和最佳防控时间,科学指导防控行动。要规范检疫执法,加强小麦种子检疫检查和橘小实蝇等检疫性、危险性有害生物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为秋种做好准备。同时加强鼠情监测,防范局部密集危害。

  二、注重宣传培训

  加强宣传发动,积极组织开展“农业植物检疫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植物检疫法律法规,增强全社会植物检疫意识,营造良好工作氛围。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途径广泛发布病虫信息和防控技术,指导农户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加强防治技术培训,及时印发病虫防治技术意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开展科学防治和安全用药,严防高温高湿作业生产性中毒和药害事故发生。关键时期开展督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防控技术落实到田。

  三、推行科学防控

  根据不同作物病虫发生规律和动态,科学制定防控技术方案,落实关键措施。大力开展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有机融合,切实提高防控效率、效果、效益。玉米重点关注玉米各种叶斑病、三代粘虫和玉米穗虫,推广实施“一防双减”技术。花生重点关注叶斑病、棉铃虫和甜菜叶蛾等,大力推广实施“一控双增”技术。蔬菜要加强土传病害、细菌性病害的综合防治,落实病毒病预防措施。保护地要加强精细化管理,注意排涝通风,预防个别病虫害大范围流行。果树重点加强苹果轮纹病、苹果叶斑病、葡萄霜霉病及梨网蝽、叶蝉等病虫防治,采收后注意增强树势,提高抗逆抗病虫能力。

  四、做好信息调度

  要严格执行病虫情况周报和重灾情实时报告制度,在重大病虫发生和防控关键时期,加强值班值守,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做好病虫信息上传下达,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和实时共享,掌握防控主动权。

  山东农业厅

  2018年8月28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民企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2018083004373283991.jpg

    8月29日,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沈阳举办。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认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对于加强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调整东北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详细]

    08-30 07-08人民日报
  • 通道变枢纽 内陆向前沿(一带一路5年间)

    两年多来,由集结中心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线路从4条增加到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运输新格局。刘昌林说,全国越来越多的西行货品在这里集结,新疆由一个向西物流通道变成了“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集散地。[详细]

    08-30 07-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特朗普与CNN又打起口水战 互骂对方撒谎

    打起了口水战。”  卡尔本人也对特朗普的发言作出了回应,表示自己一直坚守记者的使命,将真相披露出来,不会因为别人的嘲讽就放下责任。[详细]

    08-30 16-08海外网
  • 澳大利亚野生骆驼数量增长迅猛控制困难

    据澳大利亚新闻集团报道,澳大利亚野生骆驼数量已超过120万,增长迅猛,并在全澳范围不断扩散。最新的澳大利亚环境报告(ASER)显示,大约在1840年,野生骆驼被引入澳大利亚,而截至2008年,已有约100万骆驼分布在西澳州、北领地、南澳州和昆士兰州的中部干旱地区。[详细]

    08-30 16-08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