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乳清粉实现自主生产 或解产业“卡脖子”窘境

2018-07-16 09:05: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7月14日电 作为羊奶企业生产核心原料,羊乳清粉长期依赖进口这一“卡脖子”窘境有望得到缓解。国内首条1500吨羊乳清粉生产线日前正式在陕西投产,该项目被寄望于平抑进口羊乳清粉高企的价格。

  乳清粉为何重要?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任彦保介绍说,由于婴幼儿不能直接吃全脂粉,不易吸收,其配方奶主要由纯乳、乳清粉、植物油组成,这三个的比重超过了90%。具体来说,婴儿奶粉就是调整牛奶和乳清蛋白含量,使它接近母乳。因此,乳清粉是婴幼儿奶粉中不可替代的原料。

  不过,由于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国内羊奶厂商对于国外乳清粉制造商缺少议价能力。

  业内人士介绍说,随着羊奶企业扎堆“纯羊”概念,作为核心原料之一且主要依赖进口的羊乳清粉出现了供需紧张,价格暴涨,甚至出现了“有价无货”的现象。2014年以来,羊乳清粉的价格从6万/吨涨到最高价超过10万元/吨,2017年上半年,D90脱盐羊乳清粉报价13万/吨,11月涨至15万/吨,最高时达到25万元/吨,至少是是牛乳清粉价格的5倍。

  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印表示,其乳清粉生产线试运行成功,从长期来看,有望打破羊乳清粉依赖进口的现状。不过,现阶段将更多起到平衡调节,抑制国外漫天要价,使价格基本上能够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

  不过,随着国内技术空白被填补,羊奶产业的发展也被各地寄予厚望。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处处长张康宁指出,陕西把羊奶产业作为重要产业发展,省政府报告中也提出了打造千亿羊乳产业这样一个奋斗目标。该省很快就会发布千亿羊乳产业的规划。

  张康宁表示,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其所在部门将主要从技术改造,行业政策制定,产业的核准等多个方面来对整个羊乳产业进行规划、培育和引导。(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酝酿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 实现价格明显下降

    11.png

    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士此前透露,国家医保局将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将更多的抗癌药品纳入目录范围。值得注意的是,未来抗癌药品采购,有可能将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与原研药列入同一竞价分组,按相同规则招标采购。[详细]

    07-15 20-07经济参考报
  • 多个平台暗藏改装枪交易 网络买卖改装枪违法现象调查

    对方还称,3500元的秃鹰气枪各个零部件可分开售卖,瞄准镜为500元,消音器为400元,枪管为1000元,枪身为700元,气瓶为200元,阀门为300元,送1000枚铅弹、打气筒、易损件、背包。对方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多次展示自己手中数目可观的“货”,其中包括100多根枪管、大量气罐、...[详细]

    07-16 09-07法制日报
  • 美芝加哥警方击毙疑似持枪非裔男子 引发民众抗议

    据外媒报道,美国芝加哥警方14日开枪击毙一名疑似携带枪械的非裔男子,此事引发当地百余名民众抗议示威。在奥格斯特斯被击毙后,大约150名民众14日走上街头,高喊“杀人凶手”的口号,并向警方抛掷石头和瓶子,一些示威者甚至跳上警车抗议。[详细]

    07-16 09-07中国新闻网
  • 动物园内游客“挂面喂猴”成灾 不少人专程带挂面进园

    动物园内游客“挂面喂猴”成灾不少游客专程带挂面进园。通过透气孔投喂灵长类动物。[详细]

    07-16 09-07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