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机构改革的聚合力 促税务服务的便利度 提纳税企业的幸福感

2018-07-15 21:3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丹 郭勇

  纳税户:享受1+1=1的便利

  “最让我感到便利的是网上办税平台的整合,一个平台就能报完7个税种了!”李倩是博山盈鑫财会代理记账工作室的办税人员,她所在的工作室代理了100多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财务记账工作,以前常常为一户企业而在国地税系统间切换。“现在办税的人员和服务配置都升级了,效率提高了很多,整个办税大厅都不显得拥堵了。而且,现在的12366热线可以’一键咨询’,企业打一个电话就能解决了,太省力了。”

  按照“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的理念,山东省税务部门在机构改革前期就着力推进“一厅通办”“一网通办”等服务,实现了纳税人“进一个厅、叫一个号”,“拨一个号码,咨询所有涉税业务”的深度服务融合,让纳税人预先感受“合并效应”。“国税地税从‘合作’到‘合并’,给我们带来从‘量变’到‘质变’办税体验”,庆云县联发不锈钢管阀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建民谈起合并如是说,“资料‘两套变一套’,申请‘两次变一次’,很快就能办好了所有业务”。

  税务人:相信1+1>2的力量

  “作为办税服务厅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国地税合作的过程中,早已感受到‘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下一步我们更要互相学习,真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服务窗口展示好新税务新风采”,乐陵市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崔燕飞说。

  “合”的力量,不仅体现在干部的“健身”与“瘦身”上,在统一执法标准和整合税收数据方面也有着积极的意义。“设备占地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大。20年间,我见证了税收信息化的飞速发展”,德州市武城县税务干部刘炳锋对信息管税的作用有着深刻的体验,“国税地税合并后,税收数据会更加集中统一,成为一个防范风险、优化服务的‘富矿’。我们要发挥好大数据优势,促进税收事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山东阳谷县税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新税务机构的成立,很好地体现了合二为一地聚合效应。对内,改变了原来相同资源重复配置的情况,统一了执法标准、共享了涉税信息,提升了税收征管效率;对外,办税系统、办税服务的整合,使办税流程更加明晰、办税渠道更加顺畅,征税成本和纳税成本得到同时降低,真正实现了征纳双赢。

  执法度:做到1+1<1的规范

  从事财务工作多年的昌乐县华光散热器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晓杰说:“过去国、地税分别开展税务检查,存在‘两头查’‘重复查’的情况,合并后税务检查次数少了,同时税收征管稽查都实行一个标准,一个尺度,会大大降低纳税成本,让企业可以把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到企业发展中去。”

  面对税务机构改革,潍坊中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谭益康感到的却是不小的压力和紧迫感,他说:“税务机构改革后,原来由国、地税分别管理的税种将统一归口管理,各税种之间的信息都可实现对比分析,日常监管力度会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财务规范性要求将更高,我们也要加强业务培训,规范财管理,争取不掉队。”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有关人员介绍说,国税地税合并后,有效避免了重复的税务检查,减少企业的纳税成本,增强了执法的统一性,促进各级税务机关“一个尺度”“一个标准”执法,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同时税收数据、征管力量 “一盘棋”,也将释放更多连锁效应,打击税收违法犯罪行为也将更加精准、有力。

  从获得感到幸福感,改革化作“加速器”

  降低征纳成本,提高征管效率,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也是每位税务人的心声。

  自省级、市级税务局挂牌成立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的税务干部们马不停蹄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在“金三”系统配置升级中,全员参与,分组协作、紧密配合,逐一完成各项系统参数的配置和测试。目前,全省税务系统税款、规费征收业务均能正常办理。“为了国地税业务更好地融合,我们通过集中培训和实际业务学帮带的形式,加快双方业务的交叉学习,提高工作效率。对我们来说,无论是机构合并,还是系统的升级,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纳税人。“淄博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改革赋重任,无日不趋新。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将调整优化税务机构职能和资源配置,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让改革真正成为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加速器”。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