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厅一网一键” 办税“最多跑一次”

2018-07-14 19:00:5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曹茜

  

  济南市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实行“一窗一人双系统”服务模式 资料照片

  7月5日,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举行挂牌仪式,标志着原济南市国家税务局、原济南市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目前,全市纳税人进一个厅、入一个网、按一个键就能办理相关涉税业务。济南市税务部门正通过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推出更多优质服务举措,让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收改革红利。

  “一厅通办”

  办税等候时间缩短20%以上山东格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董军,对税务部门连续推进的各项服务和升级措施感受颇深,“‘一厅通办’后,税收业务联办的便利性突显,服务越来越好,信息化、专业化水平也越来越高。我过来更改报表,咨询辅导区的税务人员为我讲解了填报方式和流程,政策都讲得清清楚楚,办理也很快,我们很省心。”

  

  以历下区为例,该区税务部门改变原来办税服务厅分区办理的格局,将窗口重新划分,统一设置综合服务窗口18个、注销迁移窗口4个、一般纳税人及票种核定窗口3个、信息采集窗口11个、跨区域事项5个、专用发票普通发票代开窗口12个、行政许可发票审理窗口4个。目前,各项税收业务均已实现“一厅通办”。

  据统计,仅5月,全市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办理“一厅通办”业务18.4万宗,其中综合业务9.7万宗、发票业务6.4万宗、联合注销业务2680宗、新开户业务7245宗,各项业务均实现一厅办结,办税等候时间平均缩短20%以上。

  “一网通办”

  平均每户企业节时60%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等便民服务举措,打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济南市税务部门依托山东省网上办税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行新办纳税人多个涉税事项网上一并申请、后台集中办理的“套餐式”服务。

  

  “以前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办理起来比较繁琐,光是新办企业税务信息补录这个业务,办理时间就很长,想想都头疼。没想到现在一次性就能办完全部事项,方便多了。”作为套餐式服务的受益者,从事会计工作的孙先生说,他只用时45分钟,就办完了3家新办公司的所有涉税事项。

  “套餐”式服务,将一系列办税业务进行“打包”,整合了登记信息确认、存款账户账号报告、财务会计制度及核算软件备案、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发票票种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申请6个涉税事项。纳税人网上一次申请,税务部门内部分工审核,限时办结,无需在业务窗口排队等候。

  据统计,“一网通办”推行以来,全市新办企业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税平台日均办理7500户次,占总业务量的32%。天桥区办税服务厅有关负责人赵国栋告诉记者,“‘一网通办’就是为了简化办税流程、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平均为每户企业节省了60%的办税时间,既为纳税人‘减了负’,又为企业发展‘加了油’。”

  “一键咨询”

  政策解答再升级“好的,那我放心了。”纳税人王先生通过电话咨询问题得到解答后,高兴地说,“现在一个电话就能解决税务上的问题,不像以前要拨打两次分别咨询,真是太方便了!”

 

  在税务机构合并前,由于负责征管的税种不同,纳税人需要在拨通热线后分别进行咨询,有些内容需要交替确认,不得不转接多人进行回答。新机构成立后,拨打电话可实现对税务部门负责征管的所有税种一次性集中咨询,既省事,效率也高。

  山东税务12366有关负责人崔宏刚表示,“一键咨询”全面实施后,纳税人拨打12366热线电话,将不再区分国税地税业务,省去重复拨打、咨询的麻烦,咨询便捷度大大提升。截至目前,“一键咨询”共接听纳税人各类税收业务咨询16.2万次,同比增长18.8%,咨询办结率100%。“一键咨询”的落实与推广提高了纳税人的办税效率,改善了纳税人办税体验,获得了纳税人的一致点赞。

  山东财经大学财税研究中心主任潘明星教授表示,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推进和深入,各项措施将逐步到位,纳税人将会享受、感受到更多办税方面的方便和利好。在他看来,过去国税地税两套机构,纳税人往往心存疑惑,分不清两家负责的办税业务,无形中推高了办税成本。现在机构合并,不仅让纳税人消除了办税疑惑,节省了时间和成本,还有利于税务部门“一把尺子量到底”,促进规范执法和税收公平。

  下一步,随着区县级税务机构改革的稳步推进,济南市税务部门将推出更多高效统一、便民利企的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的办税服务,带给纳税人更多的获得感。 (记者曹茜 通讯员祝雷)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酝酿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 实现价格明显下降

    11.png

    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士此前透露,国家医保局将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将更多的抗癌药品纳入目录范围。值得注意的是,未来抗癌药品采购,有可能将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与原研药列入同一竞价分组,按相同规则招标采购。[详细]

    07-13 15-07经济参考报
  • [静观]被拒绝的救护车

    昨晚的一条新闻视频中,一名山东德州的老太太称不适且胸闷,拨打120要求急救。在救护车抵达后,得知车辆将驶往德州市人民医院,病人拒绝上车,决定由家人驾车前往当地中医院。[详细]

    07-14 19-07央广网
  • 中国驻宋卡总领事周海成就加强中国游客旅游安全措施继续做泰方工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崔沂蒙):7月14日,中国驻宋卡总领事周海成在普吉会见泰国旅游警察局副局长素拉切少将,敦促泰方尽快查明普吉游船倾覆事故原因,做好相关善后工作,与中方建立长效沟通协调机制,共同保障访泰中国游客旅游安全。[详细]

    07-14 18-07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险!七旬老太被困六楼窗外 空调安装工高空施救

    华商视频日前,姜女士终于找到了两位救人的空调安装师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郝四海说:“人命关天,我也没多想,先救了人再说。[详细]

    07-14 18-07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