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是未来:海尔优于电商企业

2018-07-12 15:49: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开放打破了传统的围墙,生态则颠覆了过去的形态。越来越多管理者或企业开始意识到生态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甚至关乎企业生存与未来。那么企业要构建怎样的生态呢?11日下午,生态学家斯托.博伊德在一场题为《关于未来工作方式-深层文化》的演讲中,谈及了目前全球两个正在构建生态体系的企业——亚马逊和海尔。在他看来,尽管亚马逊和海尔都在构建生态体系,但海尔与资源各方的关系和互动更为深刻,构筑的是一个资源各方共赢的生态,致力于整个生态的壮大,而非仅自身的壮大,更接近于真正生生不息的生态体系。

  亚马逊和海尔是目前全球生态体系探索走在前列的两大公司。在开放的生态环境下,亚马逊不再是那个旧意识中的电商平台,海尔也不是我们传统概念中的家电制造商。

  生态是未来,这在物联网时代是毫无疑问的。就像凯文·凯利说的那样,所有的企业终将消亡,所有的城市近乎不朽。因为城市是个生态系统,它让我们在生存之余,看到了生生不息的可能性。

  东方与西方,两种生态探索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亚马逊和海尔都是能够成为“生态城市”的企业,因为它们无穷的资源以及强有力的整合能力。

  亚马逊在电商时代迅速积累的资本成就了它的商业帝国,但在后电商时代,亚马逊没有像大部分电商企业那样倒下,反而愈加强盛。杰夫·贝佐斯的多元化经营之路为亚马逊觅得了未来时代的生机,凭借超过100件的投资及收购案,亚马逊如今已经成为了遍及消费性产品、通讯、科技、金融等产业的云端霸主。

  海尔同样是享誉全球的巨人企业,其在生态道路的探索上与亚马逊也有相似之处。进入互联网时代后,制造业受到互联网技术的冲击而日益衰微,但海尔却在逆境之中生存下来。张瑞敏打破科层制束缚的决心是海尔获得生机的原因所在,无边界的平台组织以及汇集全球一流资源的生态圈,让海尔成为了探索物联网时代生态模式的先行者。

  自我与共赢,生态谁是主角

  亚马逊与海尔关于生态圈的探索都值得借鉴,但它们所探索的方向与深层思维绝对不同。生态就像是一个拆去了围墙的花园,我们可以去营造,但另一个问题在于,你想做花园的主人还是成为花园的一员。这也是亚马逊与海尔截然不同的地方。

  提及亚马逊的生态链,一定不能略过Alexa平台。Alexa作为亚马逊最有代表性的生态组织,其在全球智能语音领域堪称里程碑式的存在。而随着亚马逊于2015年开放Alexa平台,Alexa如今已经吸引了大量独立开发者进入,并持续为生态圈产生价值。但在生态圈最终形态的营造上,亚马逊依然强调自己在生态圈中的地位,就像是Alexa平台上,虽然亚马逊汇聚的资源与创客数不胜数,但它最终的目标是加强亚马逊自身在智能语音领域的地位。

  而在海尔生态圈中,其最为强调的是无差别引入全球一流资源,并让各个资源方、攸关方在生态圈中共创、共赢、共生。以海尔洗护产业所打造的衣联生态为例,这个系统中有洗衣机资源,有洗涤剂资源,也有衣物面料资源,这些攸关方唯一围绕的核心是用户而非某一个品牌,它们最终达成的是整个生态圈的繁荣强盛。就像海尔自互联网时代就一直强调的那样,要化身为网络中的一个节点,而非一家独大。

  从这个层面看,亚马逊的生态在于以“我”为主,而海尔的生态却是以“生态圈”为主,最终是为实现用户价值。前者以拥有者的身份独自撑起一个生态,后者以发起参与者的身份与生态各方共创共赢。

  掌控与自主,关乎人性思考

  与此同时,对于生态思维上的分歧也让亚马逊与海尔在员工的对待上拥有鸿沟。首先我们必须肯定的是,两者的生态都是为了让用户获取更好的体验,这也是我们探索生态价值的核心诉求。

  但在对待员工,或者说生态圈中的创客时,亚马逊看重自己的掌控能力。就像对待Alexa平台上的开发者一样,亚马逊会对优秀的开发者进行奖金激励;但对大部分人而言,如何盈利仍旧是他们最大的问题。亚马逊对于平台的收费机制趋于严控,这当然能让生态圈在制度的干预下保持稳定,但也造就了生态内的开发者缺乏主动性与安全感。

  海尔对待“人”的态度与亚马逊大相庭径,它始终强调创客们发挥自己的能动作用。在薪酬上,海尔创造了“用户付薪”的机制,让用户价值成为薪酬的标准,创造用户价值多的人自然获取高的回报,反之则回报极低。用户付薪之下的海尔创客不乏被淘汰者,但生存下来的人则往往具备自组织、自驱动、自演进的特质,海尔称其为自主人。

  其实单看生态,亚马逊与海尔的探索是无关优劣的,前者强调有条不紊的掌控,后者注重共赢与自主,这都是生态的存在方式。但如果从未来视角来看,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终归是打破封闭走向自由开放的,控制力与竞争是某个阶段的产物,但绝不是终极形态。当人的自我意识愈加强烈时,未来的生态模式势必是交互的,是自主共赢的,而如此一来,海尔关于生态的思考便更有优势。

 

(尹为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酝酿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 实现价格明显下降

    11.png

    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士此前透露,国家医保局将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将更多的抗癌药品纳入目录范围。值得注意的是,未来抗癌药品采购,有可能将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与原研药列入同一竞价分组,按相同规则招标采购。[详细]

    07-12 08-07经济参考报
  • 中国工会十七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 将对章程进行修改

    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王晓峰11日表示,作为我国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国工会十七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在全总昨日召开的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王晓峰介绍,全国总工会目前已成立筹备工作委员会,组织制定筹备工作方案。[详细]

    07-12 15-07央广网
  • 泰设计师画“百兽图”纪念少年足球队救援 中国这样上榜

    泰设计师画“百兽图”纪念少年足球队救援【环球网综合报道】近日,有关营救泰国受困山洞少年足球队的行动引发全球关注。狮子:来自英国、比利时的救难人员。[详细]

    07-12 15-07环球网
  • 法国一百货公司女职员自杀:经理被判“精神霸凌”罪

    法国《欧洲时报》7月12日报道称,涉案的前女经理于当地时间7月11日以“精神霸凌”罪被判刑,法庭在判决书中斥责公司领导“无能”。报道引述法新社消息称,11日,法庭判处巴黎巴尔布(Barbes)街区大地百货服装店的前女经理卡特琳娜?卡塔尔多(Catherine。[详细]

    07-12 15-07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