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次评选公布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

2018-07-09 20:30: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7月9日,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山东省科技统计分析研究中心和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联合在济南举行2018年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100强企业名单(以下简称“百强高企”),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和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从全省范围内的高新技术企业中脱颖而出,跻身“百强”行列。这是山东首次评选和公布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单。

  此次评选是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山东省科技统计分析研究中心和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针对我省截至2017年底仍在有效期内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次开展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100强研究评价。评价主要从创新投入、产出、绩效三个角度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研究测算,力求真正把我省各个行业创新的龙头骨干企业评选出来,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创新引领示范作用。首次评选出的百强高企具有四个鲜明特点:

  一是研发投入大,创新活跃度高。2017年,百强高企投入研发经费达168.2亿元,占到全省高企研发经费投入的五分之一;百强高企研发经费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平均比重达4.9%,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5倍。2017年,百强高企科技人员占从业人员比例为25.1%,比全省高企平均水平高3.2个百分点;吸纳高校应届毕业生10050人,引进留学归国人员533人、外籍专家144人,累计引进培养120名获得省级以上人才称号的专家学者。二是创新产出效率高,优势突出。2017年,百强高企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有效专利拥有量分别占全省高企的32.86%、21.75%、19.06%;户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7.5件,是全省高企户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的12.1倍;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2358.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8.5%,比全省高企平均水平高25.1个百分点。三是经济效益好,产业示范性强。2017年,百强高企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44.3亿元,实现利税总额711.1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利税率达20.6%,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5个百分点。百强高企近三年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达到19.5%,实现跳跃式发展,有效带动行业加速发展。四是地域分布相对集中,区位特点明显。百强高企主要分布在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所在六市,尤其是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三大核心城市居多,其中,济南19家、青岛16家、烟台13家、潍坊11家、威海9家、淄博8家。

  评选百强高企,一方面是为充分展示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的成效,更好地发挥高新技术企业在产业和行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全省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另一方面是围绕加快推动形成科技型企业从中小微,到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创新领军企业的梯次成长体系,树立标杆典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可供借鉴的模式和方法,推动全省科技型企业队伍不断壮大。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西藏军区高海拔作战演练 火力打击群展开攻击

    据央视报道,近日,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将部队拉到海拔4000多米的陌生地域,展开机动作战演练。部队刚机动到指定地域就接到进攻作战指令,各分队快速组成火力打击,伴随炮兵、装甲、突击等多个作战集群,占领阵地。[详细]

    07-09 20-07人民网
  • 中国援建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全桥合龙贯通

    2018年7月9日下午,中国交建承建的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主桥20号墩至21号墩之间的钢箱梁成功合龙,至此全桥贯通,为项目按时竣工验收和对外移交提供了坚实保障,开创了世界远洋深海无遮掩环境及珊瑚礁地质上建设特大型桥梁的先河。准确把控合龙时机,确保合龙精度...[详细]

    07-09 20-07央广网
  • 又一个!泰被困洞穴第8人被安全营救出洞 送往医院

    据泰国网消息,当地时间7日晚6时59分左右,被困在泰国清莱府一处洞穴内的第8人被安全营救出洞,稍作休息后被送往医院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在7月8日的首轮救援行动中,4名被困少年成功被救出,这4人目前正在医院治疗观察中,其家人暂时无法探视。[详细]

    07-09 20-07中国新闻网
  • 新统计显示福岛特定人群甲状腺癌患者增加

    新华社东京7月9日电日本福岛县县民健康调查研究委员会日前宣布,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该县对当时不满18岁的人实施的甲状腺检查中漏统计了11人,由此事故发生时不满18岁的居民中甲状腺癌患者增至162人。[详细]

    07-09 20-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