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带来新动力 改革增强“获得感”

2018-07-05 16:40: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挂牌成立,标志着分设24年的原菏泽市国家税务局、菏泽市地方税务局正式合并。这也是继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挂牌后,我省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迈出的又一关键步伐。改革带来税收发展新动力,更进一步增强了纳税人的“获得感”。

  一厅通办,不再两头跑

  据悉,此前,菏泽市所有办税服务厅均实现了一机双系统,国地税业务通办,并在11个县区局全部设立了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实现了办税实时化、便捷化。机构的合并,更进一步增强了一厅通办的便捷力度,最大限度解决纳税人办税重复报、多头跑、耗时长等问题,真正实现了“进一家门,取一个号、在一个窗、办所有事。”

  “以前常常办理一项业务要排很长时间的队伍,有的时候国地税业务办理顺序没搞清楚,还得再跑回去,每次业务全办完至少折腾半天的时间。”据步长制药的财务人员赵晓刚介绍,“一厅通办”不仅避免了来回跑,还进一步统一、简并、规范了涉税资料报送,简化、优化了办税流程,降低了纳税成本。

  据菏泽市税务局征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一厅通办”为纳税人带来便利、节省时间的同时,也破解了信息不对称的征管难题。一个服务平台操作,“各自为政”的工作局面被打破。在高效整合服务资源的同时,又能实现纳税户信息共享,有效堵塞了征管漏洞。

  业务合二为一,资料报送再减少

  机构合并后,综合税收征管系统(金税三期)对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款征收、税收优惠等系统功能全面进行了融合,共有的业务流程合二为一,减少了资料报送。

  菏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女士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财务部门有30多名工作人员,过去同时面对国税业务和地税业务,经常忙得团团转。税务部门合并后,可大大减轻工作量,释放企业人力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

  东明石化集团财务负责人高兴地说:“我们企业涉及的业务比较多,以前在办理涉税事项时,都是跑完国税跑地税,记得有一次,我们财务科一个刚上班的小姑娘,拿着办理国税业务的资料跑到了地税局,闹了一出笑话。现在好了,所有的业务在一家就都办完了,为我们省了很大的精力和时间。”

  “国地税合并后,所有的涉税事项都在一个部门办理,大大方便了纳税人。据初步统计,在办理涉税事项时,合并之前和合并之后至少可以为纳税人节省三分之一的时间。”菏泽市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

  全程网上办,便捷办税新体验

  机构的整合,带来了网上办税平台也实现了统一,建立了一体化的网上税务局,实现了网厅功能的高度整合,纳税人只需登陆一次就可办理全部网上涉税(费)业务。特别是对十一常用关联业务实现了一次填写、一次办理,极大地节约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

  “以前,我们公司在纳税申报时,每月除填写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报表,还得单独填写附加税费报表。”菏泽郓城县中大纺织有限公司的财务主管张延存介绍,“现在好了,我们填写完增值税报表后,附加税费就在报表系统中自动计算并填写在新增加的栏次内,不用再单独填写申报了,大大地减少了我们企业纳税申报的时间,同时,也不用担心出现填写错误或勾稽关系不对的情况了,感觉很满意。

  据悉,随着菏泽市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菏泽市各县区新税务机构也将按照统一部署,逐步挂牌,改革红利将进一步释放,惠及更多的纳税人、缴费人。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热门排行

    “长江经济带沿线的货物都可在果园港中转,搭上中欧班列(重庆)发往欧洲。向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重庆与上海、宁波等港口合作,发展江海联运“五定”班轮,将长江上游地区的货物输送到广大亚太地区;[详细]

    07-05 16-07光明网
  • 分享“调解经”搞好“传帮带”

    ”   7月4日下午,全国人民调解专家、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调解工作室调解员马善祥走进司法部,作为人民调解大讲堂第一讲的主讲人分享了自己多年总结积累下来的宝贵调解经验。 听了马善祥的这堂课后,天津市滨海新区司法局海滨司法所所...[详细]

    07-05 16-07法制日报——法制网
  • 商务部:美国举着关税大棒四处要挟的贸易霸凌主义是逆时代潮流的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5日在北京表示,美国这种举着关税大棒四处要挟的贸易霸凌主义是逆时代潮流的。”  中国海关总署5日对外宣布,中方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将在美方加征关税措施生效后即行实施。[详细]

    07-05 16-07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日本明仁天皇病休2日后基本恢复 已开始履行公务活动

    杨子晴】日本明仁天皇7月2日凌晨突发脑供血不足,并伴有头晕、腹痛等症状,因此暂时停止接见等公务活动进行休养。目前,明仁天皇病情已基本痊愈,重新开始处理公务。[详细]

    07-05 16-07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