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发布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标准 “以标准促党建”

2018-07-02 08:56:0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伟

  新华网济南7月1日电(张伟)在建党97周年之际,7月1日,潍坊市委外宣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潍坊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形成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步入标准化发展轨道。

  新闻发布会由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刘玉祥主持,潍坊市质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希臣发布《标准》,潍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书记都焕德对该《标准》进行了情况说明。

  据了解,《标准》今年7月1日批准发布,8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共20项工作,涵盖城市基层党建四级运行机制、区域化共驻共建机制等内容,其中党支部设置与换届、党的组织生活等6项工作是基础性工作,其余14项则是具有潍坊特色的个性内容。

  王希臣介绍说,今年年初,潍坊市委组织部确定了“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这一课题,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的率先突破项目,历时4个月,召开各类座谈、研讨会议20余次,起草制定并通过了专家评审和省质监局的备案审查。

  王希臣表示,《标准》的发布与实施,是潍坊以标准化的思维和手段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实现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运作依标准、过程可监控、结果能评估、效能易考核、改进有目标”。

  都焕德在发布会上表示,《潍坊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标准》是潍坊市第一个地方标准,是全省第一个党建工作标准。具体标准的来源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党章党规和中央、省有关文件规定、领导讲话等;二是潍坊市出台的文件规定和领导讲话及创新经验;三是结合实际借鉴吸收了外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据介绍,标准的绝大部分内容都是来源于潍坊市已有的实践经验,如党员全员进党校培训、支部生活日、网格化治理等,所用流程及工具都已经过实践检验,都是基层党建最普遍、最常见的工作,都是基层工作者比较关心的工作。这些工作的标准化有利于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都焕德说,从《标准》内容上看,充分体现了区域整体推进,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团结凝聚服务群众等特色。

  都焕德认为,标准覆盖全面,利于激活“普通多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既要抓“关键少数”,也要依靠“普通多数”,通过党员积分制、全员进党校培训、支部生活日等标准,让“普通多数”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的管理和服务“无处不在”。

  据悉,近年来,潍坊市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创造了“支部生活日”“党员全员进党校培训”“党群服务体系建设”“街道、社区兼职委员制”“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建工作信息化”“两新组织党建规范化建设”等经验做法,受到了基层欢迎,得到了上级肯定,取得了较好成效。(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7-02 06-07经济参考报
  • “悟空”火眼金睛探究暗物质谜团:怎样施展“神通”?

    “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在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科学任务大厅介绍卫星工作情况。“暗物质粒子产生的信号很微弱,所以需要高能量分辨、高空间分辨、高统计量、低成本的高能粒子望远镜。”常进说,“悟空”正是瞄准这个方向研制的。[详细]

    07-02 08-07中国纪检监察报
  • 美举行700场反移民政策抗议活动 数十人因高温而中暑

    综合报道,近日,美国各地举行抗议活动,抗议总统特朗普针对非法移民的“零容忍”政策,要求让遭拆散的非法移民儿童和家人团聚,不少国会议员及名人到场支持。同时,“废除移民与海关执法局”也是此次游行的呼吁之一。[详细]

    07-02 08-07中国新闻网
  • 伊拉克选票仓库遭炸弹袭击致1死多伤 投票箱未受损

    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市一座储存5月国民议会选举选票的仓库1日遭遇汽车炸弹袭击。选举结果公布后,多个政党和联盟投诉选举违规行为。[详细]

    07-02 08-07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