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便民市场井然有序似商超 个别市场仍待改善

2018-05-22 16:39:40 来源: 德州新闻网 作者:

  自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以来,德州市工商局对城市街道、市场经营及餐饮门店等多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整改工作,其中,便民农贸市场作为城市居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菜篮子”,成为该部门整改工作中的一大重点。5月14日,记者跟随市工商局督导检查组一同前往了城区八大便民市场进行走访,切实感受到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

  熟食入罩、菜品分区自源头杜绝居民入口风险

  “这是直接入口的东西,一定要罩上,保证与蝇虫的隔绝。”走访中,工商局督导组成员对北园市场中的一家熟食摊位进行了叮嘱,商家也第一时间进行了相应整改。据了解,考虑到该市场中熟食摊位较多,该市场负责人特意购置了统一的“食品罩”并发放给各个商家。

  走访中,记者跟随市工商局督导检查组一同前往了北园、迎宾、南小市、新华、三岭、大刘庄等八个便民市场。其中北园、迎宾、新华市场在商品摆放、设施配置、环境卫生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改进。正在新华市场买菜的张阿姨告诉记者,“以前菜都是堆在一起,经常在挑选过程弄得乱七八糟,烂菜叶也是随手丢在地上,现在这些情况都不见了。”“菜市摆得像商场一样,我买菜的心情都变好了。”居民赵女士说,以前来菜场买菜是她的负担,最怕吵吵嚷嚷像打仗一样,而如今市场里变得井然有序,使她觉得“买菜、做饭”真正成了一种享受,对于卫生品质也更加放心。记者发现,如今各个市场已全然不见宰杀活鸡的情况,海鲜档口也在室内添置了操作台以供宰杀,这一变化在提升市场卫生的同时也极大改善了空气质量。

  个别市场仍待改善督导多次不整改将受处罚

  在大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市场中也存在着部分待改善问题,比如迎宾市场中个别鱼铺操作台的卫生问题,以及北园、南小市多个市场中垃圾桶破旧及商品陈列问题。在走访过程中,督导检查组特别对南小市市场地面破旧及厕所规划提出了改造建议,以更好地服务居民。“此前,我局已安排工作人员深入各大农贸市场开展宣传,将整治的目的、背景及意义告知群众,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督导检查组工作人员说,在宣传的同时,督促市场责任单位及经营业主增强文明意识,积极配合专项整治工作,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市场交易秩序。对不配合整治工作的,依法予以处罚。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市场环境卫生脏乱差及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行为,且多次督导拒不整改的市场开办者、产权方及经营业主,将依据相应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八个不、十个要”促商户自检整改工作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按照《德州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为全面做好迎接复审的各项工作,确保复审工作顺利通过,市工商局按照《2018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农贸市场技术标准》,联合四区政府(管委会)及食药监、卫计委、城管执法、公安消防等部门认真开展了一系列城区农贸(便民)市场专项综合整治。在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市场的管理和日常保洁,提高市场整体卫生水平方面,形成长效机制。同时,督促各专业市场开办方按《技术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内部管理和日常保洁,达到整洁卫生,秩序良好。目前,此类工作已于3月底初步完成,并将在正式复审前逐步完善提高。

  在当日走访中,督导检查组工作人员向各摊位发放了《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致经营业者的一封信》,呼吁广大商户自觉做到“不私搭乱建、乱扯乱挂”“不乱倒垃圾、乱扔杂物、乱泼脏水”“不销售违禁野生动植物”“不用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不私设活禽活鱼宰杀场所”等“八个不”。同时做到“要保证经营区与生活区严格分离”“食品橱柜、货架要符合‘三防’要求”“店内要张贴禁烟标识”等“十个要”标准,真正达到携手共建幸福德州的愿景。(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畅 摄影 刘振兴 通讯员 王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东部地区将有较强降雨过程 京津冀现小到中雨

    1674561285.png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6日起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较强降雨过程,新疆西部和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新疆伊犁河谷和沿天山地区、甘肃南部和东部、宁夏中北部、陕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详细]

    04-26 08-04中国新闻网
  • 鸡蛋价格连涨五周 “火箭蛋”卷土重来了?

    3be414257d1d43fd8cfbd714f2ec7471.jpg

    丰台区一家菜市场里,卖菜的商贩表示,“鸡蛋涨价有一段时间了,从4.5元涨到4.9元再到现在5元一斤。卓创资讯分析师朱泽坤表示,北京蛋价上涨带动北方产区经销商备货意向提升,内销加快,同时随着南方销区市场需求回暖,下游采购积极性提升,整体需求好转,蛋价普遍...[详细]

    04-26 08-04中国新闻网
  • 美财政部宣布制裁委内瑞拉外长

    美国财政部26日宣布制裁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阿雷亚萨回应说制裁是美方的“绝望回应”。美财政部当天发布声明说,美国将持续打击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身边人”,包括在马杜罗政府内行使外交职权的人员。[详细]

    04-27 11-04新华网
  • 张维为:为什么说中国的发展不仅是和平而且是精彩的?

    张维为 为什么说中国的发展不仅是和平而且是精彩的。短短几十年中,中国不仅实现了跨越式的和平发展,而且完成三次工业革命“联动”发展,并迈进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第一方阵”[详细]

    04-27 11-04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