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首届传统手艺文化大展暨山东书城·百工坊落成仪式启幕

2018-05-17 23:15: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启幕现场

  由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山东出版集团指导,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济南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市旅游协会、山东新源文化置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山东首届传统手艺文化大展”开幕暨“山东书城·百工坊”落成仪式于2018年5月17日上午在山东书城五楼山东出版美术馆隆重举行。

  中国山东首届传统手艺文化大展(以下简称“大展“)参展面向山东省内传承手工技艺,从事生产创作的手工艺人,手工艺类非遗代表性传承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各地从事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相关工作的机构和个人以及传统手艺作品收藏者等,得到了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齐鲁美术研究院、济南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分会的大力支持。

  据悉,参展作品均为手工制作或半手工制作的,传统原生态、现代创新派手工。主题健康向上,体现了传统文化匠心精神,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呈现了较强的艺术性与创新性。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展由济南旅游协会传统手工艺人分会、传统手艺百工团、山东书城·百工坊共同发起。本次大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以及各支持单位的大力协助,得到了手艺人们的高度重视,参展人数不断攀升,参展规模大大超出了预期,大展组委会展出了近百手工艺人的近千件参展作品。

  作品集合了本地会员以及山东省内各地市优秀传统特色,不仅能够看到通过各种手艺表现的“老济南记忆”系列作品,还能在这里看到来自聊城、东营、沂蒙老区等地的特色手艺作品,同时创新地进行交流互动式策展,参观手艺作品的同时更能了解济南老故事、学习观赏工艺过程、动手体验制作、聆听传统手艺历史、欣赏和学习沙画表演、看手塑粘土如何成为定格动画......

  本次大展的举办,不仅仅是省内优秀手艺作品的集合,更是民间手艺人、非遗传承人、手艺爱好者们关于手艺文化和工匠精神的交流平台,来到这里的观众们也深切地感受到,随时间沉淀却更具吸引力的传统百工魅力。无论是开幕式上《济水之南》主题沙画表演,还是展厅里上千种具有地方特色的手艺作品,都让大家赞叹不已。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大展展期是5月17日--26日,为期10天,期间向社会免费开放,广大市民以及各大、中、小学可以作为课外实践活动组织参观,对于预约参观团体,组委会将提供专业讲解,让大家更详细的从手艺的角度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生活艺术发展的进程,以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

  资料链接:

  2017年初,为更好的贯彻全域旅游发掘工作,按照济南市旅游发展工作安排,济南传统手艺百工团于2017年10月1日,由济南市旅发委正式授牌成立,依托济南旅游传统手工艺人协会的两百多名会员,百工团的成立更加快了“济南手艺”旅游品牌化的进程。

  今天,济南旅游传统手艺百工团与山东省文化高地——山东书城达成共识,创造性的策划、建立了“山东书城·百工坊”。山东书城·百工坊座落于山东书城五楼西厅,占地1000余平方米,主要以打造“济南市旅游文化传播基地”、“手艺传习体验基地”、“手艺文化研学实践基地”为主。现场分布手艺人开放式工作室,手工艺体验区、精品展示区以及传统手艺课堂四大区域。百工坊寓意百工团的“百名工匠、百种手艺”集于一坊,面塑、微雕、木雕、龙山黑陶、核雕、结艺、绕线、瘿木、刻瓷、蛋雕、剪纸、刻纸、柳编、内画、糖画、鲁绣、葫芦、沙画等手艺人汇集同心,旨在以百工坊作为城市旅游文化交流与传播的平台,与非遗传承人、传统手艺人、手艺爱好者为核心,共同努力传播泉城济南及周边地区的传统文化、弘扬工匠精神,让更多的外地游客爱上济南文化,爱上泉城手艺。

  在百工坊试运行的近两个月中,济南市旅发委联合济南广播电视台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与山东书城,已经开办公益手艺学堂6次,参与人次近500人,同时随着手艺大师们的入驻,开放式工作室和精品展区也已经吸引了参观团体近千人次。未来,将有机结合旅行社资源以及城市旅游推介等机会,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从“山东书城·百工坊”发现一个不一样的文化济南。

  此次“中国·山东传统手艺文化大展”的举办,正是借“山东书城·百工坊”的落成之际,为大众架设一座了解济南及周边地区极具特色的传统手艺文化桥梁,在唤醒老济南人们历史文化记忆的同时,也为新时代的青年和中小学生们提供一次有特殊意义的传统文化研学实践活动,为游客带来一次不一样的泉城之行。

初审编辑:吴小丽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16 08-05工人日报
  • 【小记探班】5?18经洽会明日启幕,这些炫酷展览先睹为快!

    2018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将于明天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4天的会期里,将举办大智移云展、雄安新区规划展、2022冬奥会冰雪产业展等23项活动。2022冬奥会冰雪产业展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冬奥会筹办和张家口冰雪产业情况、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优势及落户张家口...[详细]

    05-17 23-05河北新闻网
  • 非洲主跨径最大悬索桥通车在即

            这是5月10日在莫桑比克马普托拍摄的马普托跨海大桥。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中国在莫桑比克最大基建项目——马普托跨海大桥及其连接线工程预计将于2018年6月正式通车。[详细]

    05-17 23-05新华网
  • 非洲主跨径最大悬索桥通车在即

    这是5月10日在莫桑比克马普托拍摄的马普托跨海大桥。这座总长3公里多的跨海大桥建成后,将以680米长的主跨,成为非洲主跨径最大的悬索桥,并极大便利马普托和对岸卡腾贝之间的交通。[详细]

    05-17 23-05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