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节亮出“文化范儿”

2018-05-17 14:04:49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白晓 宋弢

  5月13日,第23届北宅樱桃节开幕。在乡村振兴和地铁时代的双重利好下,走过23个年头的崂山区北宅樱桃节希冀借势实现樱桃产业的再次升级。

  地铁开通带来巨大客流
  本届北宅樱桃节将持续到5月27日,期间,崂山小樱桃、崂山樱桃、乌梅及早、红灯、砂蜜豆、沙蜜脱等数十个品种、42万株、1.1万亩樱桃都将陆续迎来成熟。
  5月11日上午,阵雨过后的大崂樱桃谷里,一簇簇红彤彤的樱桃挂满枝头,晶莹剔透。“今年樱桃花期遇到大风,传粉受到影响。坐果期又遇到两场霜冻,产量降低了两成。不过,果子结得少,养分供得就足,今年的樱桃,甜度更大,营养更高,品质绝对好。”大崂樱桃谷负责人王德东说。
  更让人王德东欣喜的是地铁11号线开通后带来的巨大客流。“樱桃节开幕后的首个周六,樱桃谷里一天来了3000多人。”王德东欣喜地告诉记者。

  摘樱桃可微信预约
  据统计,首个周末,北宅各大樱桃园共接待市民游客12万人。为了让市民和游客更加便利地往来于地铁站点和樱桃园区,北宅街道与交运集团在樱桃节期间推出了对接地铁11号线的两条樱桃节旅游定制专线,直接开到地头,票价2元。同时在地铁11号线途经的世博园、北宅、北九水三个站点配备旅游线路示意图,游客可以自由选择到附近社区体验采摘。

  今年樱桃节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第一次实现了线上交易功能,专门制作了“爱上北宅”微信小程序,游客和市民可以通过小程序提前下单、约定时间、支付费用的方式来预约到哪个社区进行樱桃采摘,为北宅农产品销售拓展渠道。
  记者在微信上打开“爱上北宅”小程序,点开“采摘门票”板块,以社区为单位的樱桃采摘门票映入眼帘,游客可以自由选择想去的社区。 
  “园区以社区为单位上线,目前有25个社区,涉及1800户农户。我们设立了第三方的监管账户,樱桃节后统一进行结算。”北宅街道宣传统战委员胡声锐介绍,市民和游客只需要在采摘前1小时进行下单,下单后农户会主动与客人沟通。市民和游客可以提前了解樱桃数量和品质,根据时间和人数情况,选取适合的采摘商家,并且可以提前预约采摘时间。
  据悉,今年通过街道统筹,北宅25个社区1800户果农的樱桃园集中“上线”接受预定,带给市民游客全新的感受。

  文化引领
  为了让市民和游客更好地品樱桃,赏风光,北宅街道实施了精品樱桃园提升改造工程,从采摘路径、游客休憩设施、公共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方面投入300多万元,同时升级改造农家宴,引导农家宴从庭院景观、房间布局、明厨亮灶、餐具、卫生间等方面提升品质。
  北宅街道还启动了田间地头、社区环境、道路旅游综合环境、河道沟渠“四项整治”3年行动,以打造“全域旅游皆景区”示范街道为目标,全力展现“生态新城魅力北宅”的形象。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北宅为樱桃节注入了“文化因素”。开幕式上,樱桃节吉祥物樱嫚儿揭牌发布,这是一名头戴樱桃小帽的可爱女童,身穿粉红色的短裙,脚蹬绿色短靴,造型似刚上市新鲜欲滴的红樱桃。女童手拿一颗红樱桃,喜爱之情油然而生。除了樱嫚儿卡通形象,北宅樱桃节的logo也公布。今后,樱嫚儿卡通形象和北宅樱桃节logo将固定下来,成为北宅樱桃的形象代表。
  樱桃盒也是展现樱桃节品牌的舞台。北宅街道将樱桃盒纳入文创产品的研发中,通过降价补贴和引导,逐步实现北宅樱桃包装盒的统一。记者了解到,樱嫚儿系列文创产品,一期产品开发包括樱桃盒、樱桃篮、樱嫚儿粘贴等,二期将陆续推出T恤、保温杯、帽子等文创产品。为了拉长乡村旅游产业链,实现城乡互动,体现全民参与,北宅街道今年樱桃节期间共开展十大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文化内涵。
  胡声锐说:“将节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发挥文化引领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可以进一步丰富樱桃节的文化内涵,提升节庆影响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16 08-05工人日报
  • 马云谈教育:我们现在过度关注大学教育,应该关注小孩子教育

    5月16日,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谈到人才和创新,马云认为,在今天,创新的主战场不在大专院校,最优秀的人才没有在大学里,而是由于过去几十年中国教育的进步,优秀人才聚集在企业里。[详细]

    05-17 14-05中国青年网
  • 电极墙技术推动人与居室更好交互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一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名为电极墙的新技术,可将普通室内墙壁变成可感应人的触碰和姿势、跟踪电子设备的传感墙壁,犹如一面超大触摸屏。总编辑圈点当屏幕成为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媒介,对硬件性能的追求越来越走向极致。[详细]

    05-17 14-05科技日报
  •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为双方合作创造了广阔的机遇和前景

    旷伟霖表示,中国将继续秉承“真、实、亲、诚”的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将自身发展与非洲发展结合起来,非洲国家也愿意将自身发展和中国发展相联系,双方合作愿望强烈。旷伟霖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非合作和非洲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详细]

    05-17 13-05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