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乡村振兴 2020年山东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将实现均等化

2018-05-11 14:17: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5月11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编制全省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时,山东紧紧围绕“打造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这一目标,力争到2020年乡村文化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实现标准化、均等化。

  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刘兵在发布会上介绍,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下一步,农村公共文化设施、队伍、活动、投入得到进一步保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更加丰富繁荣,农村文化人才支撑力明显增强,素质高、业务精、结构稳的乡土专业文化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加强,乡村文明水平显著提升,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形成;优秀传统农耕文化传承发展富有成效,其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的作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形成品牌,富有时代精神和山东特色的新乡贤文化加快培育。

  在主要任务上,一是实施铸魂强农工程,强化乡村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农村干部群众。二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保障文化民生,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三是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红色基因。四是实施新时代文明传习工程,培育文明风尚,探索推进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培育发展新乡贤文化。五是实施乡村网络文化建设工程,推动网络惠民。六是实施乡村文化人才培育工程,强化人才支撑,壮大乡村文化人才队伍。

  在政策保障上,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有力保障,对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政策保障、加大资金投入、营造良好氛围等作出安排。提出要把乡村文化振兴摆上重要位置,坚持项目化运作、工程化实施,定期研究解决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重大问题。要用足用好用活“三农”各项政策,创造乡村文化振兴的良好政策环境。要加强农村文化振兴的财政保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大金融对乡村文化振兴的支持力度。

  下一步,将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宣传,讲好乡村振兴山东故事,展示工作进展成效,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做好优秀乡村文化融媒传播,运用新技术制作鲜活生动的融媒体产品和公益广告,使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人心。(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