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咋建?今年在这些方面发力

2018-03-02 10:06:21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刘雅菲

  2018年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元年。2月28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2018年工作部署大会明确了先行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今年先行区将在产业规划、安置建设、行政改革、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航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策划引进企业总部,建科创中心

  高水平建设的前提是要有高水平的规划。2018年,先行区的产业发展将借助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的专业优势,高水平编制先行区产业发展规划,探索新旧动能转换路径。明确产业负面清单、新兴产业布局发展方向,制定主导产业近期培育目录。

  据悉,先行区将全力推进“中国氢谷”、东旭产业园区、黄河新动能产业基地等省市重点项目落地,确保签约1个计划总投资过100亿元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过10亿元项目,实际到账外资不少于1亿美元。

  未来的先行区,一二三产业都会有。其中,第一产业将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让村民居住集中、土地集中,引入经验丰富的现代农业上市企业,推动村民向产业农民转变,实现农业从低端家庭种植到现代工业转变。

  对于传统产业不搞“一刀切”,在第二产业发展方面,只要满足环保等各方面需求,可以在适当区域落地发展,利用其劳动力密集等优势,带动区域经济起步。

  第三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区将一方面利用崔寨等区域的物流优势,打造在全世界都有影响力的智慧敏捷物流,另一方面积极策划引进企业总部、研发中心等项目,规划建设与市区CBD遥相呼应的CID(科创中心)。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航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引爆区力争下半年开工

  日前,先行区的范围公布,南至小清河北至徒骇河,西起玉符河,东至临港办事处东边界,中间是68公里的黄河。初步规划面积约1030平方公里,涉及五区(县)、21街镇,约122万人。黄河以南300平方公里,黄河以北730平方公里,像一只展翅腾飞的凤凰。

  这么大的范围内,如何加快建设?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提出,先行区建设要集中力量聚焦引爆区,在几十平方公里范围内,实行大兵团作战、大项目引爆,集中力量快速建设。今后力量向先行区集中、资源向先行区倾斜、要素向先行区集聚,形成全市合力。

  据介绍,先行区引爆区将力争下半年开工,形成引爆效应。结合国省道改线,重点展开108公里骨干路网建设,拉开发展框架。结合中疏战略,推进一批优质医疗、教育、文化项目建设,满足黄河北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吸引高端人才落户先行区。

  先行区的建设将坚持先安置后建设,和谐拆迁,坚决不和居民争利。先启动安置区建设。先行区将按大集中、小分散的原则进行组团式安置。安置区将高标准规划建设,配建幼儿园、小学、多功能多层级服务中心,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航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打造黄河公园建设城市绿芯

  黄河济南段西起平阴、东至济阳,长约183公里,是济南“山、泉、湖、河、城”独特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有“鹊华烟雨”“齐烟九点”“黄河第九湾”等特色景点。黄河济南段是地上河,两岸大堤高出路面十多米,大堤距离黄河还有一段距离不小的滩区,和黄河上游城市或长江沿线城市相比,济南市民想要亲近黄河还有不小的难度。

  对于先行区而言,最宝贵的自然资源也是历史文化资源就是黄河。而即将走向黄河时代的济南,更要深度发掘黄河文化内涵。因此,在先行区建设的过程中,将会按照国家公园标准,建设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让黄河成为两岸绿带和城市发展绿芯。按照计划,今年将会启动启动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

  目前先行区管委会与济南市规划局共同组织开展了《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概念规划及示范段景观设计》,分总体概念规划、示范段景观设计和引爆段工程设计三个层面。

  将来的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不仅能让市民在两岸亲近黄河,还能从空中领略不一样的黄河风情,这条风貌带也将成为整个济南的“中央公园”, 再现鹊华烟雨,让黄河公园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新客厅,真正把黄河变成城中河。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航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体制机制创新,推“大部制、聘任制”

  先行区产业发展,引爆项目是抓手,体制机制是保障。据宋卫东介绍,先行区将实施“大部制、扁平化、聘用制”的改革,深化行政改革创新,探索出一条适合先行区发展实际、有利于先行区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途径。

  据介绍,先行区管委会内设机构实行“大部制、扁平化、聘任制”,在此基础上,将打造多规合一、多证合一、一门受理、一章审批、一次收费、一步到位的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发展服务最优、行政收费最少。注册成立济南先行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积极对接引入社会资本,为先行区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前期已与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建八局等世界500强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初步约定投资规模4000亿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3月份先行区总体规划将论证公示,4月份上报审批。同时启动先行区3个片区的控规和城市设计,加快生态空间、绿色市政、综合交通、产业、教育、医疗等70余项专项规划编制,力争2019年基本完成规划全覆盖,实现多规合一。

  延伸报道:

  先行区要职住平衡、产城融合

  当前这一阶段,正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关键阶段。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卫东宋卫东说,2018年,全省正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省里提出了“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目标要求。先行区是全市北跨携河发展的承载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龙头,这意味着前三年是先行区建设发展的关键阶段。

  2月23日下午,王文涛主持召开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有关规划汇报会时,用“产、城、河”三个字诠释先行区未来的发展规划。他强调,产业要发展,离不开城市的空间载体。但是先行区不能干成房地产开发区,光有房地产没有产业就容易变成“鬼城”、“死城”。先行区也不能是纯开发区,必须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做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宋卫东也表示,必须把产业发展摆在首位,产业是本,产业发展起来,才能集聚各类人才,为黄河两岸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造出37层楼高海上巨无霸 钻井深度超最深海沟

    蓝鲸1号.jpg

    在1000多米的深海海底试采可燃冰,承载这一战略使命的是全球最先进的超深水钻井平台——“蓝鲸1号”。杨鹏:“蓝鲸1号”它有一个全球领先的双钻塔结构,其中一个钻塔负责钻井,另外一个钻塔负责处理并联结钻杆。[详细]

    03-02 08-03央视财经频道
  • 百万亿资管将步入统一强监管时代 破除影子银行顽疾

    影子银行.jpg

    业内专家表示,资管新规统一了监管框架和标准,正式确立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方向。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认为,作为我国资管业务首份顶层设计纲领性文件,打破刚性兑付和规范资金池业务意义非同寻常。[详细]

    03-02 07-03经济参考报
  •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说将促进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

    3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普京3月1日向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表示,俄罗斯未来几年将努力提高居民收入,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普京3月1日向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表示,俄罗斯未来几年将努力提高居民收入,推动基...[详细]

    03-02 10-03新华网
  • 英国怒拒欧盟“脱欧”草案 欧盟则称只是备选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月28日强烈拒绝欧洲联盟为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准备的协议草案,愤怒声明绝不会允许欧盟损害英国的“宪法完整性”。”  她表示,将向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及其他欧盟官员“清楚表明我们绝不会同意”北爱监管法规有别于英国其他地区。[详细]

    03-02 10-03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