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马飞:用心服务为群众 用脚丈量振兴路

2023-01-13 23:11:01来源:大众网作者:

  “走出去,引进来,让三合村走上振兴路……”这是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派驻冠县东古城镇三合村的第一书记马飞,为村里筑“路”、为产业奔走。

  据悉,在省派第五轮第一书记中,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共为冠县东古城镇派出6名第一书记,分别是来自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派驻召新村的第一书记曾章辞、省消协派驻三合村的第一书记马飞、济南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派驻顺河新村的第一书记王磊、个体私营经济服务中心派驻卫河新村的第一书记苏吉永、省纤监中心派驻四合新村的第一书记张卫国以及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派驻岳阳新村的第一书记杨树奇。

  据介绍,东古城镇三合村由翟庄、南辛庄、后辛庄合并而成,全村共2327人,耕地约3920余亩,主要农作物有蔬菜、油桃、葡萄、樱桃、玉米、小麦等,主要经济来源是蔬菜水果大棚和外出务工。马飞驻村后,把“吃透村情了解民意”作为开展帮扶工作的突破口,他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听取他们的心声诉求,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多次调研发现,三合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集体经济发展缓慢、村庄人居环境也有待提升。

  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

驻守后辛庄“村村通”道路修缮项目施工

  由于南辛庄和后辛庄村内道路年久失修,坑洼狭窄,一到雨天泥泞不堪、交通阻滞,农忙季节甚至影响正常的生产作业。驻村第一书记马飞了解情况后,利用帮扶资金重新翻建了前辛庄的两条主干道,驻守施工现场,随时进行勘察,高标准完成了基础建设项目。随后,马飞向县委副书记贾善和汇报了相关帮扶计划,并与县交通局对接,为后辛庄争取到了“村村通”道路修缮项目支持。项目完成后,村民们纷纷表示这平坦宽阔的柏油路让人看着舒心、走着顺心。

  此外,马飞还整合各级、各类资金,为后辛庄安装太阳能路灯123盏,村民主要聚居区实现100%亮化,极大地增强了群众夜间出行的便利度和安全感。

  走出去 引进来 产业调整助增收

  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找到一条适合乡村发展的路子。由于三合村的蔬菜大棚仍然是以家庭生产为单位,没有畅通的销售渠道,深陷于典型的“买方市场”,收购商胡乱定价,农民利益得不到保障。为改善这一局面,马飞积极联系对接,带领村民们到寿光国家蔬菜标准中心以及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学习先进运营经验,让村民们对订单农业的发展前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与体会。也正由此,提高了大家实施标准化生产以及发展专业合作社的积极性。

  因地制宜选特色,第一书记们结合镇党委、镇政府工作思路,协调引进了蒜黄大棚种植产业项目,通过建立标准化蒜黄种植基地,培育蒜黄特色产业,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此外,马飞还积极与山西运城长艳蟠枣种植专业合作社取得联系,为三合村引进了“京昌一号”蟠枣树苗并试种。蟠枣价格远超普通枣类,发展潜力较大,待技术成熟后推广种植,可为村里增添优势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对于第一书记的工作高度重视,省局党组书记吴承丙曾亲自带队到三合村调研指导,看望群众和老党员。同时,带去慰问品,把关心、关爱送到了老同志和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名人名企助力冠县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此外,马飞积极联合山东省消费者协会,邀请山东省兰儒孔膳文化研究院王兴兰院长以及省鲁菜研究会、良友富临酒店管理公司等企业到三合村开展“名人名企助力冠县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向老年人和困难儿童赠送米面油、学习用品、助学金等,鲁菜大师还现场制作了“百子红烧鲤鱼”、“重阳糕”,给村民们带去了欢乐和温暖。

  马飞表示,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真心投入驻村工作,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奋发有为的热情,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