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标杆①|标准引领 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7-14 11:21:39来源:大众网作者:记者 安蕾蕾 王宣淞 见习记者 曹易琦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安蕾蕾 王宣淞 见习记者 曹易琦 济南报道

  2021年2月,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化管理局第170次会议圆满结束,会议宣布新成立的电力机器人技术委员会(TC129)设在中国,秘书处设在山东,由国网智能公司承担。TC129 是山东省内第一个IEC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也是我国在IEC承担秘书处的第五个技术委员会。TC129的成立,是山东国际化标准化进程上的又一重大突破。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电力机器人作为智能制造领域的高新技术,由国网智能公司在国内最早开展研发,20余年的发展,从产品生产到形成产业集群,再到走向国际标准化舞台,国网智能公司在国际标准创新领域贡献了“山东方案”,展示出了一条科技创新和标准引领行业发展的探索之路。

  理念!从“研发”到“标准”

  前些年,国内电力机器人产业迎来了一次大的“研发试验”潮。伴随着电力机器人企业投入研发与试验的不断增多,以及统一管理与约制的缺乏,大量电力机器人在成品性能、科技指标等关键数据上出现了各不相同的乱象,这样的难题使得电力机器人产业化发展以及原有“机器与人协作作业”“融合管理”的目的都面临着难以避忌的障碍。

  如何破题?基于多年企业标准化建设,在与省、国家标准化部门进行反复研究和深刻分析的基础上,国网智能提出了前瞻性的发展理念:

  “制约电力机器人产业化发展的关键问题,在于缺乏标准!”

  早在2008年,国网智能(原鲁能智能)就已经自主研发出多款电力机器人及无人机飞行性能与环境监测装置,并主导编制了10余项机器人及无人机行业及国家标准。对国外相关领域发展现状的了解中,国网智能发现国外电力机器人发展尚处于科研试点阶段,尚没有形成规模化应用,相关国际标准研究更是空白。基于此,在国家标准委的指导支持下,电力机器人国际标准突破被省标准化部门列入全省标准化建设攻坚任务,国网智能由此以“标准国际化”为目标,开始了突围、创新、发展的“国际标准化”道路。

  实干!破解难题的正确密码

  主导国际标准,需要熟悉国际规则,沟通难题、利益协调问题、无一不成为国网智能立项IEC电力机器人标委会及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无人机标准路途中的“拦路虎”。国网智能首席科学家、科技部(研发中心)副主任郭锐回忆:“对国际规则的不熟悉及相关领域国际化参与度不高是我们首先面临的难题。”

  面对困难,国网智能内部始终具有一股“内生动力”。自2008年起,国网智能便开始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各类标准化活动,并开展了如承接组织电力机器人相关活动、组建参与相关研制工作组等一系列行动。在2016年在国内首次承办第四届国际电力机器人学术会议(CARPI)并首次获批成立国际大电网组织(CIGRE)“机器人在变电站中的应用”工作组。2018年成功申报能源行业电力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承担机构秘书处单位。2019年首次获批立项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系统技术导则》标准并开始筹划申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电力机器人新技术委员会等。申报IEC标准技术组织,其难度相对其他国际组织标准要大很多,严密的程序、严谨的论证、严格的要求,面对各环节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国家标准委都在第一时间给予精准指导和鼎立支持,国网智能和省市标准化部门组成联合攻坚组,持续扩大交流、拓宽合作,积极应对规则,成功向世界和行业名专家们展现了国网智能在电力机器人及无人机电力巡检领域的技术实力,为获批IEC TC29电力机器人标委会的成功获批及2020年争取到ISO两项立项赢得了机遇。国网智能副总经理周大洲对此表示感慨:“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国际经验,一步步走来,最终取得成果,在某种程度上成了一种‘水到渠成’的事情。”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讲到,“国际标准,更多意味着技术、模式、方案的贡献和分享,这也是我们意识、能力、水平提升的印证,为我省更多企业参与国际标准提供了案例和路径,是我省推动国际标准资源要素在助力新发展格局构建的具体成果。”

  引领!“高点”的背后是全行业的担当和信心

  2020年9月,国网智能牵头发起的两项国际标准提案《民用轻小型无人机系统在低气压环境下的试验方法》和《民用轻小型固定翼无人机系统飞行性能试验方法》正式获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立项。2021年2月,国网智能向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申请设立电力机器人技术委员会获批成立。接连获得ISO、IEC两个标委会相关领域的认可,自此,国网智能开始站在世界无人机与电力机器人领域前所未有的“高点”上。

  据悉,2022年的冬季奥林匹克运运会上也将出现国网智能的身影。”周大洲还表示:“今后,我们会充分利用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优势,有计划地开展电力机器人和无人机IEC国际标准化工作。”

  同时,作为省内国际标准化领军企业,国网智能一路走来,既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政策、技术、项目支持,也逐步打造成全省标准化建设的案例和典范,为更多企业总结了路径,贡献了经验,在带动全省标准化能力水平提升方面起到积极作用。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人员提出,国际标准突破将成为我省“十四五”期间标准化建设重点,要总结好国网智能等一批国际标准案例模式,进一步创新企业参与国际标准机制和路径,更好发挥国际标准在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作用。

  “绝无后顾之忧”的基础使得国网智能得以持续投入公司多层面生产试验,向国内一众企业和行业充分展示了“标准化利好”。“推动产品量产,采用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国网智能科技部主任张斌的这番话高度符合“机器与人协作作业”的“融合管理”理想方向。

  国网智能在ISO、IEC等相关领域国际标准的成功使得标准化产品成为“标准成为生活进入日常”口号的优质“代言产品”,人们认识到标准化平台对实现经济效益、引导规范市场竞争都会起到持久良好的影响。现下,国网智能电力机器人及无人机电力巡检领域国际标准的成功不仅对国内电力机器人行业产生后发引领效应,也增加了国内其他科技型企业突破领域技术壁垒、走出国门的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