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连夜组织中高层会议 重新上市或推迟半年

2020-11-04 09:49:00来源:作者:

  据《一线》报道,蚂蚁暂缓两地上市,董事长井贤栋连夜组织召开中高层会议。会议上体积到“暂缓”之后,保守估计重新上市的时间要被推迟半年左右。

  11月3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总经理被有关部门联合进行监管约谈,蚂蚁集团也报告所处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可能导致蚂蚁集团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上交所决定蚂蚁集团暂缓上市。
  随后,蚂蚁集团在港交所公告称,同时进行的H股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亦将暂缓。
  11月3日,蚂蚁集团发布致投资者的公开信。对暂缓上市给投资者带来的麻烦,蚂蚁集团深表歉意。蚂蚁集团将按照两地交易所的相关规则,妥善处理好后续工作。
  受蚂蚁集团暂缓A+H两地暂缓上市影响,阿里巴巴美股逆势大跌超8%。
  蚂蚁暂缓上市 港股投资者利息亏上亿
  蚂蚁集团港股推迟上市,155万股民1.3万亿的冻资将使股民亏损严重,因为香港孖展利息一般是不退的,上次百威也是如此。据统计,1.3万亿如果全部是融资认购,按辉立证券2.98%的孖展利息计算,本次155万股民将亏4.24亿港元利息;认购一手亏损1.3元的利息;乙组头买入7万股,按20倍孖展计算,只4天利息亏损近1.8万港元。
  对于此次蚂蚁集团被暂缓上市,业内人士大多认为蚂蚁集团上市只是时间问题。有投行人士认为,如果有公司在上市期间被监管约谈,属会后重大事项,应当被要求补充披露,补充披露后可以再上市。
  资深投行人士指出:
  1、以重大政策变化的会后事项为由,毕竟属于对公司经营和投资者投资有重大影响的事情,有必要认真研究充分披露;
  2、暂缓,不是取消批文,也不是否决,所以上市是时间问题;
  3、新规出来,蚂蚁确实需要说清楚影响有多大,这符合注册制精神。
  人民日报公众号文章称,暂缓蚂蚁集团上市,正是为了更好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维护投资者利益,维护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蚂蚁集团已完成上市定价,可谓是全民关注,参与初步询价的投资者众多,蚂蚁集团当务之急是按监管部门的要求,切实抓紧整改。
  权威解释:对蚂蚁集团作出暂缓上市决定的依据
  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对于可能对发行上市构成重大影响情形的处理,前述两个文件已有安排。按照这些规定,交易所对蚂蚁集团作出暂缓上市的决定。
  首先,《科创板IPO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了在证监会作出决定后、发行人股票上市交易前发生重大事项的,发行人、保荐人向交易所的报告义务和交易所及时处理职责;第二十七条规定了证监会可以采取的处理措施。
  其次,《科创板上市规则》进一步明确交易所在处理上市前重大事项的职责。
  一是,股票发行上市交易前,发生重大事项的,发行人及其保荐人应当及时向交易所报告,并按要求更新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发行人的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应当持续履行尽职调查职责,并向交易所提交专项核查意见。
  二是,上市委审议后至股票上市交易前,发生重大事项,对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产生重大影响的,交易所的发行上市审核机构经重新审核后决定是否重新提交上市委审议;重新提交上市委审议的,应当向证监会报告。
  三是,证监会作出注册决定后至股票上市交易前,发生重大事项,可能导致发行人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的,发行人应当暂停发行;已经发行的,暂缓上市;交易所发现发行人存在上述情形的,有权要求发行人暂缓上市。
  此外,网上公布的蚂蚁集团上市注册批复中也已明确,在同意注册之日起至本次股票发行结束前,如发行人发生重大事项,应及时报告交易所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权威部门:蚂蚁集团审核注册工作严格依规开展
  据监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蚂蚁集团的审核注册工作严格按照《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的相关规定来开展。审核注册过程中,相关部门围绕发行条件、上市条件以及信息披露要求等,重点关注了公司的经营和盈利模式、监管政策变化的影响、行业属性和科技创新能力、数据共享协议与数据安全、与阿里巴巴的关系、关联交易、资产证券化、信息系统及运营数据、募集资金投向、股权转让定价的合理性、员工激励计划等。
  蚂蚁市值碾压中国所有银行 营收只有中国平安的1/8
  以金融起家的蚂蚁集团,手持多张金融牌照,业务涉及支付、保险、基金、信贷、金融云等各个方面,处处透露出“金钱的气息”。不过外界对蚂蚁集团的质疑和监管的关注也接踵而至。
  从金融行业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蚂蚁集团营收与A股其他金融机构相比,营收水平排在第18位,仅占仅占中国平安的12%,约占建设银行的1/5,和平安银行(1165.64亿)规模相当。与A股其他金融机构相比,2020年上半年蚂蚁集团净利润排在第14位,上半年净利占工商银行的15%,约占中国银行的1/5。
  从金融科技领域来说,报告分析称蚂蚁集团与腾讯金融科技业务估值处于同一水平,以2.1万亿总市值计算,蚂蚁集团约相当于10个陆金所或者10个京东数科。
  以当前2.1万亿元市值计算,蚂蚁集团在中国企业中可排在第3位,仅次于阿里巴巴和腾讯控股,超过贵州茅台,凌驾于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之上,约相当于2个中国人寿、3个中国石油或7个百度。
  超越茅台吐槽银行!蚂蚁会活成自己讨厌的样子吗?
  1、几天前,马云在外滩金融峰会上关于“金融创新”的言论引发了一场大讨论。
  2、蚂蚁集团上市前夕,被传遭调查是否存在潜在“利益冲突”并推迟了IPO。
  3、马云曾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十分傲娇地说,电子商务公司才要解决物流成本,但阿里巴巴不是电子商务公司,它要做的,一是培养更多的京东;二是让这样的公司挣钱。阿里要做的,是平台。
  4、舍不得孩子套不到狼,快捷支付成立之初,肉都被银行吃了,支付宝只有当厨子的命。
  5、蓄力积累C端流量,而后把流量作为筹码收割B端——这几乎是整个阿里系最惯用的打法。
  6、君不见站在电子商务顶端的阿里,不断地修订着游戏规则。而对企业而言最遗憾的事,莫过于打破垄断后,成为新的垄断者。毕竟,在成为既得利益者后,再要自我革命可太难了。
  蚂蚁暂缓上市公告漏洞百出:150字公告出现3处文字错误
  或许是过于匆忙繁简转换,蚂蚁集团在港交所繁字体公告出现错别字。
  11月3日晚,在上交所公告决定后,蚂蚁集团公告,今天接获中国内地相关监管机构的通知,由于实际控制人及执行董事长、总经理被监管约谈以及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事项,可能会使得蚂蚁集团不符合相关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因此决定暂缓A股于科创版上市。因此,同时进行的H股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版上市亦将暂缓。
  不过,由于港交所上市公告使用繁体字。蚂蚁集团公告先是连续写了两个“事项”词语,“科创板”、“主板”对应的繁体词汇“科创板”、“主板”也被错误写成“科创版”、“主版”。
  此类“低级错误”并不少见。此前某城商行上市时,将“预计募集资金总额376658.25元;扣除发行费用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361056.20元”;实际单位应为“万元”,更正后的内容为“预计募集资金总额376658.25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361056.20万元”。
  对于蚂蚁集团暂缓上市,港交所发言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今天接获蚂蚁集团通知,其决定暂缓在上海及香港的上市。 香港交易所不评论个别上市申请或发行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ut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