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首创保畅神器——收费站“智慧锥桶” 助力高速公路发展

2019-10-10 17: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10月10日讯(记者 王宣淞 实习记者 秦建瓴)走高速的时候,在碰到大雾、大雨的天气时,我们往往最关心的是高速收费站有没有关闭,道路堵不堵,有没有修路。

  10月10日,记者在山东济南港沟收费站见到了一个神器——收费站智慧锥桶,它相较以往的锥桶上多增加了一个会闪灯警示的小装置,而这个装置可不只是会闪灯警示这么简单。

  据了解,收费站智慧锥桶是山东高速在全国同行业首创了一款保畅神器。山东高速为实现收费站通阻状态的快速、准确发布,并以较高的社会渗透率向用户提供在线超视距服务,山东高速股份联合高德地图利用物联网科技手段,设计研发出收费站智慧锥桶。该锥桶加装了定位和物联网模块,并同时接入高德地图数据平台,具备高精度定位、全自动秒级发布、一键操作等优势。高速公路工作人员只需在收费站广场操作拥堵或封闭开关,即可直接将收费站状态发布至高德导航,实现“中间零环节、信息秒发布”,高德导航将通过语音导航方式通知驾驶员,提醒公众选择合理出行路线。  

  收费站智慧锥桶通过高德地图实现收费站通阻状态的秒级发布,并于国庆节前在省内各主要收费站进行了普及应用,效果显著。据统计,9月30日至10月7日期间,山东高速通过智慧锥桶发布收费站路况事件712个,累计持续时长3700小时,通过信息提示出行群众超过52万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山东省高速公路的路网管理和出行服务水平。

  据介绍,该装备不仅应用在高速公路收费站,还应用于该施工作业路段、交通管制、交通事故等地方。智慧锥桶投入使用前,道路占道施工、事故信息等信息需要现场核实、人工报送、后台审核等程序,其滞后性、不准确性,影响了社会公众的出行。投入使用后,做到了事件发布的快速、精准,提高了出行效率和安全,也大大提高了现场人员的安全。实现道路事故、施工和封闭管制信息的实时精准采集和发布,并通过语音导航提醒过往车辆减速避让或重新规划路径,从而减少交通拥堵,提高司乘出行效率与安全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子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