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销售超3亿元!山东“新三样”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4-01-01 14:26:0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海报新闻记者孙昊 邹慧 郭馨煜 牟小龙 吴杰 日照报道

  在山东日照,山东蓝晶易碳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制出口订单,一件件锂电池、太阳能光伏产品下线进入包装程序。

  “我们目前在墨西哥、美国、沙特阿拉伯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销售店面,近几年,海外市场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公司出口量逐年增加。”山东蓝晶易碳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峰说,“仅仅5个月时间,公司外贸销售超3亿元。”

  时代在变,我国货物贸易的结构也在变。以往,服装、家具、家电等“老三样”走俏海外。如今,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等外贸“新三样”叫响全球,成为外贸增长新动能。

  山东也紧跟新一轮外贸发展大势,以“新三样”的扩大出口,激活外贸经济新动能。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山东省出口“新三样”产品74.2亿元,同比增长45.5%,其中锂离子蓄电池、电动载人汽车实现出口倍增。

  山东蓝晶易碳新能源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光伏新能源服务商,已经在新能源领域耕耘和探索 27 年,建立起光伏能源的发、储、用、配闭环产业链和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体系,产品涵盖太阳能电池板组装、锂电池制造、直流家电生产等多领域。

  “前 10 年以美、欧、日市场为主,后来市场集中在亚非拉,近几年以及未来我们将全力聚焦上合组织国家、金砖国家、一带一路国家,今年 9 月我们出访乌兹别克,是当时唯一一个投资加贸易类签约项目。”蓝晶易碳总经理赵志峰在接受采访时说,“新三样”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也离不开政府政策、服务的持续发力。

  例如,山东出台《关于推动外贸外资稳规模优结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将组织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等产品出口潜力企业通过“前展后仓”开展品牌宣传、展示销售、售后服务,“一企一策”制订国际市场开拓方案。

  此外,山东实施先进制造业“2023突破提升年”工作方案也提出,紧盯八大新兴产业,重点聚焦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加强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山东各地抢抓产业风口,积极创新研发,发展光伏产业,为工业转型升级增添动力。

  完善配套、夯实基础、促进消费、优化生态……可以看到,作为经济大省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山东正大力在推进制造业绿色转型,这是“新三样”茁壮成长的关键所在,也是实体经济迈向美好未来的重要支撑。

  “在经过光伏和锂电池两个大风口以后,我们有理由认为一个新的万亿级风口正在形成,就是在发储用的最后一个环节,直流电能变换模块,这是一个高效、低成本、模块化的技术新路径,这项技术在全球来说都是具有领先性的。”谈及未来,赵志峰信心满满,他表示,“新三样”出口持续增长是一个缩影,下一步,加快推动技术创新,着力推动产业升级,一定能不断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让更多“山东制造”扬帆出海,释放发展新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