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烧海参、糖醋鲤鱼,山东口味在盒马北方年菜“挑大梁”

2023-01-13 11:40: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报道

  预制菜又成为年夜饭的关注热点。盒马今年不仅有来自云南、福建等小众地方特色菜突围“年菜大战”,更针对区域开发的本地口味,比如在北方城市,盒马推出了葱烧海参、糖醋黄河大鲤鱼、茄子烧带鱼等新菜式。

  不少用户在挑选预制年菜时发现,虽然品牌诸多、商品繁多,但是大同小异,各家主推的都是花胶鸡、佛跳墙、松鼠桂鱼、狮子头等常规大菜,年年相见,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很难有消费冲动。

章丘大葱烧海参、茄子烧带鱼等北方限定年菜上市以来销量已经增长近2倍

  

  “我们已经连续5年深耕鲜食预制菜,一年四季的时令品和新品不断,每个月全国的新品就达到20-30个,所以在年菜的开发上,我们打的也是有准备之仗。” 盒马3R商品中心总经理田鑫表示,预制菜背后的供应链长且复杂,每开发一道新品,就要搭建一条兼具食材运输、初加工、深加工、组装、包装等功能的完整供应链。春节期间用工难、物流时效差等问题,导致各家倾向于做市场认知度更高、更常见的年菜。

  今年盒马在全国主打的几款大菜,都是走的小众路线,研发的也是市场上没有的新品。

盒马新款年菜:八宝糯米红膏蟹

  比如在中国台湾、福建等地,逢年过节常见的经典名菜——红蟳米糕,采用时令海鲜红膏蟹及糯米制成,经过改良,变身“八宝糯米红膏蟹”在盒马上架。这道菜选用带膏率在15%-20%之间的红膏蟹,将太湖糯米经过鲍汁煨制后加入虾仁、鲍鱼丁、豌豆、瑶柱等8种食材,做成咸鲜口味的八宝糯米饭。用户买回家之后,用附赠的蒸笼上锅隔水加热15分钟,即可解锁一道大餐。

  田鑫透露,盒马的水产采购破费一番功夫,在马来西亚、印尼一带产地找到了合适的膏蟹,达到带膏率要求。盒马工坊团队在从无到有的商品开发过程中,面临的生产链路也是挑战重重:要找到一家产能、产线达到生产要求的八宝饭供应商,同时具备加工活蟹的能力,将来自天南地北的食材进行整合加工。

  糖醋鲤鱼是一款山东名菜,挑选来自黄河肥嫩鲜美的鲤鱼,精心烹制。每隔2.5厘米竖直下刀至鱼骨,而后紧贴鱼骨向前切1.5厘米,这样打出花刀后的鱼肉炸至外翻,造型更美也更好入味。用户回锅重新复热,加入料汁即可食用,简单方便。北方过年讲究“年年有余”,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菜。

盒马今年推出了超过百款新口味年菜

  

  “盒马3R的预制菜主打0-4°C温层的短保冷鲜,从消费心理和产品形态上,更符合追求品质消费的人群所需。”田鑫介绍,除了单品预制菜、礼盒套餐,今年也推出了888元-3888元不等的海鲜家宴套餐,通过专送服务,保证预定的顾客吃上到家还热腾腾的年夜饭。

  “春节也正在成为商家展示自身研发、供应链能力的窗口,同时也是预制菜市场的风向标。”连锁经营产业专家、和弘咨询总经理文志宏表示,小众特色年菜取代“套路”商品,也喻示着预制菜会进入新的阶段——比拼谁更懂消费者而不是盲目入局、跟风做爆品,供应链整合能力更强的品牌将有更大的机会脱颖而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