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公示:百年宏济堂和力诺阳光工业旅游基地入选

2022-11-03 14:5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1月3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推出53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公示,山东省有青啤博物馆、百年宏济堂和力诺阳光工业旅游基地两家入选。这是宏济堂中医药文化景区继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之后获得的第三个国家级荣誉。


  宏济堂中医药文化景区自建设以来,积极开展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申报工作,在企业形象、生产经营、文化价值、观赏价值、游览路线、旅游产品、旅游管理、旅游安全、综合管理与环境保护等方面均达到评定标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根据《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价》行业标准,经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荐,按程序组织专家评审后获得此殊荣。

  力诺集团创立于1994年,28年来,始终坚持创新、绿色、开放发展之路,逐步打造出以宏济堂制药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国内布局有力诺阳光工业园、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产业园、武汉力诺化工产业园等多个绿色产业园区。宏济堂制药集团创始于1907年,距今已有 110多年历史,是山东省唯一百年中药制药实体企业、百年品牌重点培育企业,“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宏济堂”是我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中华民族医药百强品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宏济堂阿胶荣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优等金牌”,这是中医药在国际上获得的最高荣誉和首个走向世界的中药产品。“人工麝香研制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代表了中药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

  在深厚的工业发展底蕴和丰富的企业文化奠基下,传承于儒家文化的力诺集团,根植于齐鲁大地的宏济堂制药集团,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基础上,高起点建立了现代化的中医药文化旅游景区,实现了由工业园区到旅游景区的跃升。

  宏济堂中医药文化旅游景区以中医药生产为基础,千年阿胶文化、中药古法炮制等体验为核心吸引,康养度假为高端推动,融合工业游、研学游、健康休闲等主要功能为主题,是济南市打造中医药国际科技城的核心承载区。景区内仿古建筑与自然景观相融并生,生产车间与文化设施相映成辉,既有低山绿植、泉溪湖桥舫、亭台楼阁、主题牌坊、医药文化景观小品和墙雕等观赏性景观,又有宏济堂博物馆、乐镜宇纪念馆、中医药文化墙、手工胶坊、宏济胶庄、国医馆、七粮窖、养生堂、智慧药房、中药饮片厂等体验性项目,厚重中蜇伏百年豪情,典雅中灵动青春气象。

  景区主打阳光和健康两大特色旅游主题,已开展四条游览线路,包括阳光工业游、研学游、中医药康养游、阿胶体验游,游客可近距离观看中药炮制技艺,种植采摘中药材,亲自动手熬制阿胶,个性化定制琉璃工艺品等,体验以医疗养生为特色的“六疗养生”项目,参与阿胶文化节、取圣水圣火、祭孔大典等文化旅游活动。

  并且,为丰富中小学生对传统中医药知识的了解,宏济堂景区开发了中医药香囊课程、手工山楂丸课程、针灸小课堂等一系列特色研学课程,同学们可近距离观看并动手参与制作中药炮制,种植采摘中药材等,了解中医基础地道药材,感受我国传统医学文化的博大精深。

  近年来,景区积极顺应旅游市场需求,已投入使用分时预约系统、智能语音讲解系统、全景VR系统、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3A级旅游厕所等,餐饮设施可同时容纳1600人用餐,景区日最大承载量可达1万人次。

  截至目前,宏济堂中医药文化旅游景区已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首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首批山东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山东省非遗旅游体验基地、山东省中小学研学教育基地、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济南市思政课教育实践基地、山东大学留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等,吸引了远至欧亚的外国游客前来参观体验,每年游客接待量多达50万人次,景区问卷调查满意率达99%以上。

  此次成功获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不仅是力诺集团及宏济堂制药集团实体产业发展的认可,更是对宏济堂中医药文化景区运营管理的认可,更是促进文化旅游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宏济堂中医药文化景区将继续秉承中华医药的文明瑰宝,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提升旅游品质,助力推动旅游产业全域布局、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环境全域提升、旅游市场全面拓展,进一步将景区打造成特色鲜明的省市文化旅游名片和国际化旅游目的地,为实现国家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