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出炉:济南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位列全国第六位 脱颖而出的泉城营商环境知识产权答卷

2021-07-01 17:26:56 来源:  作者:

  荣誉向来不是偶然青睐某个城市,或者某个领域。

  前不久,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揭晓,在这份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重磅榜单上,济南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位列全国第6名,成为全国标杆城市。

  荣誉缘何青睐济南?这与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贯穿始终的创新发展理念密不可分——加强顶层设计,知识产权运营环境不断优化;创新改革举措,知识产权政策不断集成;强化服务意识,知识产权服务效能不断释放;完善体制机制,知识产权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良好的营商环境犹如肥沃的土壤,孕育城市的一切生机。济南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其中不乏来自知识产权领域对济南这片发展热土的精心滋养、浇灌、维护、打理。

  引 领 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更精准精细

  3月26日,2021年首个专利融资开花结果,银行方爽快答应以一项先进专利做抵押,贷款500万元给山东创伟集团;

  4月8日,济南全面启动知识产权“入园惠企”系列活动,首站首场8家银企达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意向,预计促成总融资额8000万元;

  5月11日,济南知识产权“双创新”活动举行,15家创新型企业共计获得3.6亿元贷款……不断涌动的资金活水激发起无限的创新活力,追其缘由,便是济南对知识产权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用更广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更高的标准精研深读知识产权的丰富内涵。

  济南市委、市政府将营商环境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市市场监管局成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领导小组,实行书记、局长双组长推动,牵头成立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专班,全市17个单位为专班成员,明确职责分工和任务落实,部门协同、市区联动、统筹推进。

  在高瞻远瞩的“车头”带领下,一系列指向明确、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红利相继出台,一连串立足实际、大胆创新、独具特色的工作模式相继实施,一个个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的服务举措相继落地,让知识产权成为济南营商环境最亮丽的底色。

  专班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召开专题调度会10余次、部门协调会近30次;推进跨部门改革事项协同推进、高效运行,确保改革政策落地成效。

  专班制定《济南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优化提升实施方案》,对区县工作进行指标分解和任务落实;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标准,认真准备营商环境评价佐证材料,梳理每一项指标存在的问题及提升措施,补齐短板,分析原因,积极整改。

  专班全面对标标杆城市,坚持目标导向,制定问题清单,挂牌督战、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排影响营商环境政策落地见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加强督查整改……

  一条以知识产权书写城市发展的“新空间”愈发开阔,在知识产权的驱动之下,济南“营商沃土”更富内涵。

  创 新 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效益更可见可感

  “这是国家层面对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的至高认可。”在中国专利奖的榜单上,济南企业“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名字已出现多次,但这次拿奖的喜悦感尤甚,因为此次申报的项目夺得的是“中国专利金奖”。

  在2020年,济南有7个项目获奖,且全部为最能体现研发能力和水平的发明专利,2金、1银、4优,“中国专利金奖”获奖数位居全省首位……这不仅仅是一个奖项,更

  映射着城市不断实招落地的营商环境、不断澎湃涌动的创新力,更意味着一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成果以更强自信、更强实力向外界展现济南的城市魅力。

  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将知识产权战略根植于创新土壤,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使知识产权在企业技术研发、生产经营、战略布局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让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在企业运行中“生根开花”。

  为企业构建知识产权多元化融资体系。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各方出资主体成立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投资决策的股权投资方式运营,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组建专业团队进行市场化管理,以支持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并购、重组、上市为着力点,重点投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和优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项目。

  为企业搭建登高望远的“品牌之梯”。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大企业商标品牌创建资金支持,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开展商标品牌战略培训,引导企业开展品牌培育试点,让“济南商标”矩阵向价值链高端不断攀升;会同相关部门推进落实《济南市深入实施品牌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及其工作方案,制定发布《制造业高端品牌评价指标》《制造业品牌价值测算指标体系》等地方标准,梯次培育世界一流品牌、国内知名品牌、成长性新锐品牌以及特色品牌,让“济南品牌”以过硬的质量向外界展现“济南实力”。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指引“最优路径”。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全力构建起城市发展类专利导航—主导产业专利导航—区域特色产业专利导航—企业专利导航四级专利导航体系,为“强省会”建设明确创新方向、路径和布局提供全方位支持。

  为企业孕育更多高质量创新花苞。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运用导航分析引领布局,通过专利导航布局挖掘,精准掌握真正具有领先技术水平和广阔市场前景的高价值专利,确保精准、靶向立项;组建专家团队跟踪指导,聘请专业人员,组成高价值专利培育指导团队,对高价值专利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指导……

  一条以知识产权凝聚城市发展的“新优势”愈发凸显,在知识产权的驱动之下,济南“营商沃土”更富生机。

  保 护 知识产权维权根基更坚实坚固

  “辛苦研发的专利产品被假冒”,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向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反映。市场监管、公安、中国重汽精干力量组成行动小组,立即对市场展开摸底调查。准确掌握情况后,对相关企业、经营户进行突击检查,将在售的侵权假冒汽车配件“一网打尽”。

  创新成果的转化运用、良好营商环境的营造、国际交往的顺利开展、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无不需要知识产权体系的保驾护航。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国际贸易的“标配”。在济南,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大格局已然形成。

  加大“严保护”力度。深入开展“铁拳”行动,聚焦济南优势产业、创新资源集聚区域及各类大型商品集散地和电子商务领域,依法严厉查处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案件;深化“蓝天”行动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恶意商标代理和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开展知识产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建设试点工作,为全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司法诉讼、仲裁调解、维权援助等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撑。

  构建“大保护”格局。目前,济南拥有济南知识产权法庭、中国(济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知识产权仲裁中心、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平台资源,形成行政执法、司法保护、维权援助、仲裁调解等多重保护渠道,构建国内领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突破“快保护”环节。高标准建设中国(济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启专利快速审查的“绿色通道”,缩短专利授权周期。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组建知识产权速裁团队,构建繁简分流、送达调解同步、关联案件集中审理的特色化速裁工作流程,有效缩短全庭平均办案天数,由去年同期的71天缩短至60天。

  优化“同保护”环境。完善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服务,与海外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签订维权援助合作协议,从海外企业发布知识产权信息和预警,提供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应对措施等方面服务;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协作,与泉城海关、莱芜海关签订《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建立健全进出口环节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

  一条以知识产权奠定城市发展的“新地基”愈发坚实,在知识产权的驱动之下,济南“营商沃土”更富底气。

  帮 扶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更倾情倾心

  “多亏了市市场监管局的积极沟通,小鸭‘顶呱呱’商标案落定,企业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山东小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永刚曾在多个场合如此说。

  济南人都熟知,“小鸭”是上世纪70年代末创建并经营至今的驰名商标,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小鸭小鸭顶呱呱”几乎是家喻户晓的广告语。而在明知小鸭集团知识产权情况下,有的企业对厨房用抽油烟机、电动干洗机、电吹风、空气消毒器等商品,申请注册近300件小鸭近似商标,造成消费者的混淆误认。

  对艰苦创业的企业而言,塑造、打磨、壮大一枚商标需要漫长的时间沉淀,“半路杀出的程咬金”让小鸭集团“如鲠在喉”。“驳回已成功注册的商标并非易事”,这更需要大量且细致的证据搜集,在这场持久战中,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全程提供行政指导,并多次赴京“申辩”,最后的结果是“完胜”。此外又帮助小鸭集团规划全版图的商标布局,从根本上切断侵权假冒、仿冒的途径和渠道。

  “你缺的,我来补”“你有忧,我来解”“你发展,我来助”,在知识产权张开的臂膀之下,一家家企业可以在济南这片创新热土奋力深耕,为城市发展增添活力。

  最大程度降低企业创新成本。针对专利、商标的登记注册事项属于上级事权以及济南企业创新申报途径相对复杂等情况,济南积极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山东省知识产权局支持,先后在济南设立中国(济南)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中国(济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山东专利代办处、中国(济南)商标注册窗口等国家级知识产权登记受理窗口,让济南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知识产权的快速申报、受理、确权、维权服务。

  最大程度释放服务集聚效应。按照立足济南、服务山东、辐射华东地区和黄河流域的定位,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高端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除引进国内外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机构、法律机构入驻外,还设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一站式全链条受理平台、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济南上市企业知识产权绿色通道、知识产权科普文化展示平台等,形成知识产权运营一站式全链条服务制高点。

  最大程度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将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和重要产业园区密切关联,在重点园区建立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带动关键核心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保护能力提升;同时结合知识产权托管服务项目,在11个区县产业园区建设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站,形成一核两翼多点布局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建设体系,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一条以知识产权助推城市发展的“新期待”愈发可期,在知识产权的驱动之下,济南“营商沃土”更富活力。

  ……

  行文至此,济南知识产权缘何能够引来企业的倾慕,“济南营商”缘何能够引来全国的瞩目?这是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政企同心、上下一心,集聚要素、协力攻关的结果。可以说,荣誉的花落是“偶然中的必然”。

  如今身在济南这片沃土,你一定能感受到登顶望远的高度、跑赢时间的速度、突破进阶的力度、克难攻坚的韧度和文明进步的温度。融合着这些发展因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将不负使命,高擎知识产权服务之手,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披荆斩棘、破浪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