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首秀“深圳国际家具展” 钢结构模块化建筑产品成焦点

2018-03-20 17:54:00来源:中华网作者:

  2018年3月19日,“2018年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展。中集集团旗下中集模块化建筑投资公司(简称“中集模块化”)携4款钢结构集成模块建筑户型首次参展,也是现场唯一一家展示纯钢结构集成模块建筑艺术的企业,并凭借高效高质的模块化钢结构建筑理念和良好的用户体验赢得观众和同行青睐,成为全场焦点。

中集首秀“深圳国际家具展” 钢结构模块化建筑产品成焦点

  中集首秀“深圳国际家具展” 钢结构模块化建筑产品成焦点

  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由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是国内最高品质的商业设计展之一,素有“行业风向标”之称。作为整个展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5号馆今年正式升级为 “国际装配式精装住宅展”,成为本次展会的最大亮点。而作为其中一个重要板块,市场上呼声极高的“极小公寓”就是5号馆的一大看点。中集模块化作为在国际装配式建筑领域深耕十余年的行业领先者,受到主办方积极邀请入驻5号馆,并参与“极小公寓公开赛”。

  优势明显 中集模块化“一枝独秀”

  当天,受邀参加5号馆“国际装配式精装住宅展”的大部分企业现场所展示的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展示的模块化卫浴、客厅、卧室等部位,然后现场拼接成一个整体房屋,而使用的材料多是轻钢龙骨加木板。另一种是通过预制混凝土构件和部分钢结构,运输到场馆后,现场向观众展示拼装过程。

  “与上述两类产品不同,中集模块化展出的4款产品属于钢结构模块化装配式建筑产品,即所房屋模块的结构全是钢结构,集设计、制造、建造、运输于一体,整合了中集全集团的集成制造优势,可以实现一栋建筑80%-90%工程量在工厂预制完成, 其中包括主体结构、水电系统、内部硬装甚至软装。这是目前建筑工业化的最高表现形式。”中集模块化产品研发部经理陈洋介绍,“也就是说,中集模块化展示的产品都是提前在工厂里标准化生产的一个完整的家,在现场仅需简单拼接,用户就可以直接体验了。”

  与传统建筑方式以及其他装配式建筑相比,除了更高效、标准化程度更高外,中集模块化建筑所采用的钢结构还具有诸多优点,其材质均匀,硬度和抗压性强,韧性和可塑性高,密度大,同等重量和强度要求的情况下钢材自重更轻,且更易于在工厂加工,运输和组装更加方便。

  “综合而言,当客户从我们的设计库中下单了某种产品后,我们就可以在工厂进行标准化生产,并快速运输到施工现场,用最快的速度将一栋楼搭建起来。”陈洋补充道。

  收纳能力极强且有品位 用户体验后都说好

  随着国内一二线城市房价飞涨,在人多地少、城市资源日益紧缺的情况下,对于住宅的需求由大变小。不管是经济能力较弱的学生一族、新职场人一族,还是已经有一定积蓄的精英人士、有养老需求的老年一族,他们愿意为“小而美”的公寓买单的意愿越来越强烈。除了对建筑方式提出要求外,让极小公寓的户型设计也变得极为重要,为此,精装住宅展同期还举行了“极小公寓挑战赛”。在与同行竞技的过程中,中集模块化展示的度假、适老、青年、学生四类主题公寓,因其独特的建筑艺术和极强的收纳能力,成为全场焦点。

  中集模块化本次展出的32㎡度假公寓通过移动室内的家具和设备,来满足不同场景的需求,让同一空间可以在休闲的私人聚会和正式的社交活动中轻松切换。因此,在设计上更注重度假场景的运用,突出私密性和个性化,并满足舒适性和景观性。而实现这些功能的核心点就在于该户型强大的收纳能力,即房间里部分固定的墙体就像一个超大型抽屉,将橱柜、卫生间、餐厅等有序收纳嵌入墙体里面,用户可以根据需要抽拉出来需要使用的部分进行使用,从而实现空间利用最大化。而设计人员在设计同样面积的适老公寓时,首先会分析设定房屋使用者的背景,再根据房屋使用者的习惯优化收纳方面的设计,比如将橱柜、沙发、卫生间、卧室床等通过合理摆设,从而达到空间最大化利用的同时,还要充分满足适老人群生活的便利要求。同时,该户型还设置了7m2的阳台,整个房间充满生活气息。

  而在青年公寓的设计上,设计师充分考虑到年轻人注重生活品位、生活质量,对私人空间的要求更为苛刻,但收入不允许他们过多的投入,所以在设计时,室内所有功能主要集中在两个盒子上,一个盒子集中了餐厅、收桌、休闲等功能,另一个盒子集中了厨、卫、卧三种功能。两个盒子的占用面积不到整个房间面积的一半,这就大大提高了房间面积的使用率。 “相对于青年公寓而言,学生公寓就比较中规中矩,重点就是通过折叠、隐藏收纳空间的方式,让有限的室内空间利用率最大化。” 中集模块化建筑工程师刘剑斌说道。

  “无论是哪种户型,我们都是根据用户的特性将收纳空间设计到最优化,而且整体风格显得非常有品位。所以,展出的四款户型产品现场体验过的人都觉得非常好,也深受同行赞誉,观众青睐。” 中集模块化全球市场部市场开拓主管马洪雷表示。

  功底扎实,政策青睐 钢结构模块化建筑市场空间巨大

  本次中集模块化展出的产品能获得一致好评,除了源于解决用户痛点的人性化设计外,还源于中集模块化强大的集采整合能力。据中集模块化的资料介绍,中集目前承担的订单基本是全精装修+厨卫设备+室内家电、全套家具组合,甚至包括墙面装饰画、室内摆饰件等,除运营管理单位提供的床单和窗帘外,完全可以达到拎包入住的程度,是高度集成化建筑产品。中集模块化酒店、公寓需要500多种外部厂家产品,涉及80多家供应商,120多类产品认定标准。

  “在国内住宅类别中,钢结构比例比较低,所以,有些同行和观众对模块化钢结构建筑存在较大的误解,其实,它并不是简单地用集装箱造房子。其不仅可以解决传统建筑的弊端,而且通过标准化设计和生产,可以节省50%以上时间和成本的同时,也让建筑更有艺术更有趣。”中集模块化常务副总经理刘小葵表示,“但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渐降低,建筑标准的完善,政策的推动以及市场接受程度的提高,钢结构式装配式建筑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推广,中集模块化已为英国、欧洲、澳洲、美国、日本、中国等国家或地区建造逾百万平方米各类建筑,共3万多套房间。中集模块化已被包括希尔顿、洲际、万豪和必和必拓等世界顶级酒店集团和世界500强公司所青睐,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