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品见人品 学书如做人 读《写给孩子的艺术史—中国书法史》有感

2018-03-09 11: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一嘉

  寒假里,狗年春节前,很多人又和去年一样开始拿手机扫“五福”,抢支付宝红包。爸爸也随大流开始扫福,可是有两种福怎么也扫不出来。学了5年书法的我灵机一动,找出纸笔,按照支付宝给的样子,分别写出不同字体的福字给爸爸,结果爸爸很顺利地集齐了“五福”。

  爸爸很高兴,说我的书法没有白学,还高兴地带我到书店去买了一堆书作为奖励。其中就有《写给孩子的艺术史—中国书法史》,一拿到这本图文并茂、印刷精美的图书,我就被吸引住了,爱不释手地翻看起来。

  这本书讲述了汉字的发展历史,书写工具的演变,以及历代著名书法家的书写特点、代表作品和他们的趣闻轶事。在书法家中,我最钦佩的是被誉为“楷书四大家”之一唐代的颜真卿。颜真卿是山东人,他的书法造诣极高,尤其擅长楷书。人们常说的“颜筋柳骨”中的“颜筋”就是说他的书写特点刚劲有力、笔力雄浑、笔画宽厚、气势恢宏。很多书法爱好者的启蒙教材都是颜真卿的代表作楷书《多宝塔碑》。颜真卿之所以能成为一代书法大家,得益于他多年的勤学苦练。如书中所说,他小时候家里穷,没有钱买纸,它就用毛笔蘸黄土水在墙上练字。颜真卿不单是大书法家,而且是著名的爱国将领,他的代表作“天下第二行书”《祭侄文稿》就是在他的亲侄子颜季明被 “安史之乱”中的叛军杀害后,含泪写就的纪念文稿。虽然作品有一些枯笔和涂抹,但正反映了颜真卿当时悲愤、痛惜的心情。颜真卿不光书法一流,道德品格也令人赞叹,他为报国恨家仇努力参加平定“安史之乱”,面对叛军的威逼利诱毫不动摇,最终为国捐躯。他的伟大作品和爱国事迹为后人所敬仰。

  除了颜真卿,这本书还介绍了所到之处关爱平民,在西湖修了“苏堤”的苏轼,为练好书法尽染十八缸洗笔水的王献之,还有淡泊名利,创作“六分半”书的郑燮…… 他们不光书法技艺精湛,而且因道德品格高尚而受人尊重。

  我现在学习书法已经有几年时间,时常临习这些书法名家的碑帖,学习他们的精湛技艺,欣赏他们作品的艺术之美,感受他们创作这些作品时的丰富情感。我为自己能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而骄傲,更为能把书法文化传承下去而自豪!

  学书如做人。做人也要像写一幅书法作品一样,要写好每个字的每一笔一划,写好作品包含的每一个单字,还要想好整篇作品的通篇布局、前后呼应。更重要的是,写好书法必须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勤学苦练,才能有所收获。

  感谢这本书,让我更加全面了解了我所喜爱的书法艺术的“前世传奇”,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了苦练对学习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让我牢记住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人的品行比书写技巧更加重要!

初审编辑:王清漪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