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买买买!背后的时尚版图是什么?

2018-01-29 11:18:00来源:羊城晚报作者:羊城

  新一年继续买买买!

  2018年伊始,便有外媒报道,欧洲快时尚品牌C&A计划出售给中国投资者。联想到此前一周传出消息,山东如意有意加入收购瑞士老牌皮具品牌BALLY战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BALLY竞购基本落入中国战团内部之争。积极买买买的不是独自战斗的中国人,中国资本也在全世界买买买!

  不少人觉得,中国资本对世界时尚业的话事权,又要更上一层楼了。

  这则据称由知情人士透露给德国《明镜》周刊的消息,没有得到C&A的明确确认或否认,但C&A的母公司、位于瑞士的Cofra控股在对出售的相关问题的一份书面答复中表示,C&A在持续转型中一直在尝试各种方式,为了更好地适应中国持续增长的数字化新兴市场,一切潜在的合作伙伴以及其他的外部资本可能会介入。

  而对于老牌奢侈品牌BALLY,中国资本的强大兴趣则表露得更明显。最新的兴趣者山东如意半路杀出,以7亿美元领跑竞投。而放眼望去,在2017年下半年已经加入收购战团的,是深圳上市的赫美集团、复星国际及服装生产商福建七匹狼,而日本贸易公司伊藤忠商事也提交了无约束力报价。无论最后胜者是谁,看来BALLY落入中国买家之手,已经十拿九稳。

  买买买背后有张时尚版图

  山东如意是谁?山东如意就是以1.17亿美元收购Aquascutum 雅格狮丹品牌的中国买家,被称为过去两年国际时尚市场最活跃的中国买家。通过收购,该集团已经赫然成为“中国第一大时尚集团”。

  根据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发布的“2017全球奢侈品百强”,如意控股的法国SMCP(Sandro、maje)、日本主板上市公司Renown Incorporated分别排名百强第51和第58位,2016年如意控股两家企业合并营业额92.35亿人民币,如意集团也是中国唯一通过控股进入服饰类奢侈品百强的公司。

  复星国际也一直在重点关注时尚生活方式领域,手上持有Folli Follie、Tom Tailor、Rio等多个时尚品牌股份,2017年年底又被外媒指出,正在寻求收购意大利奢侈内衣品牌La Perla。加上对BALLY的积极竞购,可以想见它的时尚版图。而赫美集团则在2017年8月斥资5.6亿,收购拥有Armani、Hogan和Dolce &Gabbana等多个奢侈品牌代理权的温州崇高百货100%股权。

  至于大名鼎鼎的七匹狼更厉害了,去年以3.2亿人民币拿下了“老佛爷”!虽然只是拿下了Karl Lagerfeld自有品牌在大中华区运营实体控股权,但对于原本专注于男装领域的七匹狼来说,仍算是个成功的逆袭。

  其实中国资本的收购目的都很明显。山东如意原本是传统的纺织、毛纺企业,而七匹狼原本是形象单一的男装品牌,它们在世界时尚版图上的买买买,显然是一种战略性布局,希望以收购国际品牌来帮助转型,或扩张品牌组合,或布局产业上中下游,增加行业决策议价能力,改变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大多位于于产业链中低端的现状。而赫美集团通过2017年下半年的一轮收购,希望成为中国最大的欧洲高端品牌零售网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