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焦点图片

入网测试通关 国网智能胜“券”在握

2023

/ 0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娇 济南报道

  对孩子来说一场游戏的通关让他成就满满,对学生来说一场考试的通过让他信心满满,对国网智能来说一场入网测试的通关让他们既有成就又有信心,前不久,我们过关斩将,前后脚通关了室内轨道机器人入网测试及50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远程智能巡视系统专项检测,获得国网招标入场券。

  此次轨道机器人检测是国网公司首次在国内开展室内轨道机器人入网测试,国网智能机器人产品一次性顺利通过全部38个检测项目,充分证实了公司轨道机器人产品的过硬品质。50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远程智能巡视系统专项检测公司通过了5大类230余个检测细项,充分证明了公司产品的兼容性、功能完备性和安全性。参加测试的团队用努力证明了智能实力、用实力捍卫了智能荣誉。

  厉兵秣马 厚积薄发,做最好的自己争取最好的结果

  公司是首次参与轨道机器人入网测试,轨道安装方式、机器人测试项目等都是全新的模式,从2022年1月份开始立项测试,直到2022年5月27日验收完成,4个月的时间测试人员经历了7次软件升级,完成了38个测试大项和54个测试小项。承担测试任务的质控团队,面对挑战,从细节入手,仔细推敲审核要求,逐个审核、逐个排查,精确到每个模块每个设备。为尽快掌握测试内容,机器人质控室从2月份开始班组全员加班加点,深入学习入网测试规范,加强测试机器人本体和后台系统,规划测试项目操作方法,及时解决测试遇到的问题,确保测试工作不间断、累计更新7个web后台版本,逐步完善了测试方案。同时为了确保测试的成功,测试团队主动寻求其他部门来“挑刺”,查缺补漏,模拟专家验收5次,质检部门自测10次以上。

  为确保入网测试成功,质控团队提前准备充分,在高轨准备上,为了减少震动、卡顿、异响,达到高轨轨道平面的严丝合缝,质控团队提前布局,找好配对完整的部件,并且多次试验,并在高轨沿轨高速跑20次以上,检查异响,确保高轨轨道的顺畅。同时为了减少安装时间,场外提前预装,按照检测时滑触线的要求,提前将3米长的线提前截取,达到实际使用的90厘米——1米长度。在低轨的准备上,他们提前熟悉检测要求,提前预装低轨,提前搭建,确保现场入网检测时可以直接使用。

  搭建当天,测试人员发现武汉场地的数字表与团队之前使用的数字表显示不同,需要将现场的数字表显示为机器人熟悉的数据才可测试,此时场外的研发人员早已整装待发,他们现场设计“模式识别算法”顺利解决本次危机,为顺利通过检测保驾护航。

  功夫不负有心人,按照测试规定,现场搭建的2天时间,国网智能团队只用了4个小时;现场测试的1天时间,国网智能团队只用了半天,顺利完成轨道机器人入网检测任务。

  勇于担当 攻坚克难,靠最好的团队拿下最好的成绩

  50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远程智能巡视系统专项检测在北京进行,疫情成为影响顺利测试的不容忽视的因素。4月疫情严峻,参加测试人员必须要进京14天后才可参加测试,整个公司只有5-6名人员符合进京条件,公司精心挑选组建起了进京团队。疫情肆虐检测无期,他们携带检测用物资,在辗转隔离中鏖战攻关。为保证不因为行程问题对测试造成不必要的影响,检测团队最后决定将模拟测试环境部署到宾馆,这样测试人员可以做到“足不出户”进行测试工作,减少被隔离概率。团队成员在宾馆完成测试环境搭建,宾馆房间的建图、停靠点更新等工作,让机器人具备联调条件。宾馆房间15平米左右,留出2/3机器人运行空间,测试人员在仅有的5平米空间内活动。活动空间有限,多台服务器运行噪音大,在仅有的15平的空间里更为明显,宾馆楼道内都能听到服务器运行的声音,每天5名测试人员在紧张的讨论声、服务器运行声和机器人云台摆动的“交响乐”下由早8:30享受到晚23:30。除了每天做核酸出宾馆门,其他时间就在宾馆里封闭测试,每天靠外卖解决饮食问题,每天回到房间,卸下一天的疲惫,是最幸福的时刻。

  除了疫情影响等客观因素,检测前面临的各项技术难题也时时考验着大家。参加检测的整套软件是公司新开发完成的,各项功能指标需进行充分测试验证;参加测试的人员均未系统的使用该套系统,也需要一点一滴学习;因济南疫情影响主要研发人员居家办公,大家沟通和交流只能通过电话和网络会议的形式。虽然条件艰苦,但在公司各部门全链条协同下,团队克服疫情影响,综合研判形势,及时调度物流确保送检设备及时到位,联合攻坚视频B接口、一键顺控视频双确认算法等关键技术,为顺利通过检测打下了坚实基础。北京疫情的反复导致检测时间两次延期,整个检测时间由原来的一个月延长到了3个月,大部分团队成员,每天休息不足6小时,耗时90天,靠着最好的团队,最终赢下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激情奉献,共创未来,机器人事业部协同兄弟部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争做最好的自己,争做最好的团队,争做最好的产品,为公司拿到关键的入场券,也造就了经历战斗洗礼的团队,定会为公司发展注入更多动力,为公司打造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创新尖兵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安蕾蕾

责任编辑:刘娇

相关推荐 换一换